歡迎光臨《詩中天》Blog

  這原是《詩中天》的分站,主要用來發表詩詞方面的文章,包括兩年前的舊作《詞學怪談》。早前又貼了一些歌詞及簡評,文章標記為各詞己見各詞己見(佳)各詞己見(劣)

  其後主站所在網站關閉,於此提供《詩中天》程序及書籍下載鏈接:

   《詩中天》繁體版:DropboxGoogle Drive
  《诗中天》简体化版:DropboxGoogle Drive
      《全唐詩》:DropboxGoogle Drive
      《全宋詞》:DropboxGoogle Drive
      《全元曲》:DropboxGoogle Drive
     《聲韻集萃》:DropboxGoogle Drive
  《七言絕句五百首》:DropboxGoogle Drive
      《彩繪集》:DropboxGoogle Drive

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詞學怪談》第一章 【春田花花幼稚園校歌】

第一章 【春田花花幼稚園校歌】
* 前五章涉及大量粵語,不熟悉粵語的朋友可以直接跳到第六章。第一章對理解詞的入樂較有幫助,建議一讀。
  詩詞歌賦是有趣的事,平上去入卻是沒趣得很,所以有時難免會想,為甚為要講平仄?為甚麼要押韻?對於這些問題我一直有些疑惑,相信許多初學詩詞的人也是一樣,所以,在此談一談我對詩詞中音韻問題的看法,希望初學者能夠從中了解到一點東西,也希望自己能在這過程中進一步體會其中的道理。
  好吧,開始。為了將來枯燥的研究,首先請大家唱一唱【春田花花幼稚園校歌】,放鬆一下心情……幹麼瞪著我?唱吧,唱吧,別害羞:「我們是快樂的好兒童,我們天天一起歌唱,我們……」
【春田花花幼稚園校歌】
請選擇: 原歌詞 麥兜的歌詞 原歌詞音高 麥兜歌詞音高
  相信一曲下來,所有說過廣東話的朋友都要覺得自己唱得有點奇怪,字的發音全錯了,唱得更像麥兜記下的歌詞:「鵝滿是快樂滴好耳痛……」難以置信?不妨多試幾次,最終你會相信:要不你唱得走調,要不你唱錯字音。難道音樂和量子力學一樣,也有甚麼「唱不準原理」
  非常不幸,這首歌的歌詞的確是不可能唱準的,而造成沒法唱準的原因是填詞人用錯音(在此是故意的)。廣東話中有九聲六調之說(見第二章),字的聲調有高有低,例如「老師你好嗎」一句,「老」、「你」二字音高為3,「師」字音高為5(最高5,sol;最低1,do),整句的音高可以這樣表示:▅█▅▇▃。歌譜中相應的樂句是:55676,相當於:▁▁▃▅▃。可以看到樂句中首兩字比第三字低音,而「師」字卻比「你」太高,變得不合調。因此我們唱的時候便只能把原本為音高為5的「師」,唱成音高為1的「時」,變成:▅▁▅▇▃。很明顯地,第一字的音也是太高,所以「老」字只好也變音,唱成「路」或「勞」,這兩字的音高和「時」彷彿,所以整句音高是▁▁▅▇▃,和音樂才能大致吻合。由附圖中的音高圖可以看到,原歌詞的音高和樂譜毫無關聯,而麥兜的歌詞和樂譜的高低變化很吻合。
  填詞的時候一字一字地去考慮音高是不必要的,因為我們知道廣東話有九聲,每一聲裡所有字的音高都一樣,例如所有的陰平聲字(如:三思音休威英煙邀詢膚冤書薰翻溫)音高都是5,而陽去聲字(如:示範運任又位認現樹耀射順負願)都是2。以【帝女花】為例,我聽過以下版本:
落花滿天閉月光,借一杯奉獻鳳台上……
9151391,37163646
落番半邊百葉窗,與妹 共瞓在床上……
9131891,56 63646
落街冇錢買麵包,上樓 又怕老婆鬧……
9152561,52 63546   (樓為變調)
落街冇錢買麵包,借錢 又怕老婆鬧……
9152561,32 63546
落街冇錢買麵包,靠賒 又怕被人鬧……
9152561,31 63646
*每一字下的數字表示九聲:1為陰平,2為陰上,3為陰去,456為陽平、陽上、陽去,789為入聲。
 1、2、7是高音,3、5、8是中音,6、9是次低音,4是低音。(詳見第二章圖[圖]
  很容易可以看出,【帝女花】這兩句的通譜是:「91中高中91,中高63646」,跟著這譜,我們便可以填出合適的詞,例如:「六三五三四六三,四一一二四二零二。」(其音調譜和原詞相同:9151391,37763646)廣東話的音調比較豐富,有時由歌詞就可以得出旋律,猜出歌名,例如重複讀一兩遍「六…三…五三四六三…」,是否想起【帝女花】?
  同樣道理,我們的校歌可以這樣唱:
零…五……二三四六零三……四四…
零…二…三三三四…二四………
零零二……四六… 零零四……三四…
零…二…二二四二…零三………
  最後,講一講變調,有的字的音是可以變的,常用的例子:「何」字音「河」,但有時可以變讀「可」,例如叫別人「老何」的時候。填詞時為了遷就歌韻,變音是常有的事,不過用時應該特別小心。尤其是填古詞曲或沒有歌譜時,更應避免,誰知道唱出來變成甚麼樣子?
  最後的最後,延續我們春天花朵的主題,送上大陸搖滾歌手鄭鈞的【怒放】,看看變調可以怎樣玩,或者,可以怎樣引起誤會。
沒有永遠,但還有明天   明天也許 一切將會改變
你不用擔心 會沒人陪伴  我會一直陪你走到終點
我不是最美的花朵     但我要為你盛開歡樂
我要怒放 怒放……

我收穫快樂 也收穫折磨  我所做的一切你都值得
要笑得燦爛 令世界黯然  就算憂傷也要無比鮮豔
我不是最美的花朵     但我要為你盛開歡樂
我要怒放 怒放……

和你分享 你的眼淚 你的悲傷 你的歡樂 你的盼望
哎呀,哎呀……
我不是最美的花朵     但我要為你盛開歡樂
我要怒放 怒放……
初稿:2004年3月25日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是的, 是填詞人填錯音, 但那是刻意的, 因為那是 春田花花幼稚園的校歌。 因為看的人(比錢的人) 大部份是唱 "在深林和原野" 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