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詩中天》Blog

  這原是《詩中天》的分站,主要用來發表詩詞方面的文章,包括兩年前的舊作《詞學怪談》。早前又貼了一些歌詞及簡評,文章標記為各詞己見各詞己見(佳)各詞己見(劣)

  其後主站所在網站關閉,於此提供《詩中天》程序及書籍下載鏈接:

   《詩中天》繁體版:DropboxGoogle Drive
  《诗中天》简体化版:DropboxGoogle Drive
      《全唐詩》:DropboxGoogle Drive
      《全宋詞》:DropboxGoogle Drive
      《全元曲》:DropboxGoogle Drive
     《聲韻集萃》:DropboxGoogle Drive
  《七言絕句五百首》:DropboxGoogle Drive
      《彩繪集》:DropboxGoogle Drive

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方文山【千年之戀】

【千年之戀】
作曲:Keith Stuart
作詞:方文山
演唱:信樂團/戴愛玲

(玲)誰在懸崖沏一壺茶 溫熱前世的牽掛 
   而我在調整千年的時差 愛恨全喝下
(團)歲月在岩石上敲打 我又留長了頭髮
   耐心等待海岸線的變化 大雨就要下

(玲)風 狠狠的颳
(團)誰 在害怕

(玲)海風一直眷戀著沙 你卻錯過我的年華
   錯過我新長的枝枒 和我的白髮
(團)蝴蝶依舊狂戀著花 你卻錯過我的年華
   錯過我轉世的臉頰 你還愛我嗎
   我等你一句話

(玲)一生行走望斷天崖 最遠不過是晚霞
   而你今生又在哪戶人家 欲語淚先下
(團)沙灘上消失的浪花 讓我慢慢想起家
   曾經許下的永遠又在哪 總是放不下
(合)啊 輪迴的記憶在風化 我將它牢牢記下

(合)海風一直眷戀著沙 你卻錯過我的年華
   錯過我新長的枝枒 和我的白髮
   蝴蝶依舊狂戀著花 你卻錯過我的年華 
   錯過我轉世的臉頰 你還愛我嗎 
   我等你一句話

(合)蝴蝶依舊狂戀著花 你卻錯過我的年華 
   錯過我轉世的臉頰 你還愛我嗎 
   我等你一句話

  「誰在懸崖沏一壺茶 溫熱前世的牽掛
   而我在調整千年的時差 愛恨全喝下」

  聽到這四句歌詞,對方文山景仰得無以復加,這樣俊逸的句子,自李白以來便不曾多見,沒想到竟出現在一個現代詞人的筆中。可惜的是,後面的歌詞無法承繼,使全詞大為失色,到了「你還愛我嗎」便十分平庸了。此外歌詞的語病漸漸增多,例如「錯過我的年華」,「年華」二字很不適合。「錯過我新長的枝枒」,難道輪迴成樹了?

  無論如何,雖然整體只是中上,神來之筆的四句卻令人不能不愛,姑且算是好詞吧。

  曲只是一般,浪費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錯過我新長的枝枒
聯想到長恨歌中
"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但是在整體來說,還是對前四句最有感覺,
如同版主說的,神來之筆

匿名 提到...

錯過我新長的枝枒,似乎有点脱节,但可以补缺啊。

把'我' 对换'那'- 錯過那新長的枝枒。

我还联想有千年的圣诞红花树杆挂在悬崖,伴着万年岩石,伴着难分解的海岸线,冲着浪花,望斷天崖。

2014/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