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詩中天》Blog

  這原是《詩中天》的分站,主要用來發表詩詞方面的文章,包括兩年前的舊作《詞學怪談》。早前又貼了一些歌詞及簡評,文章標記為各詞己見各詞己見(佳)各詞己見(劣)

  其後主站所在網站關閉,於此提供《詩中天》程序及書籍下載鏈接:

   《詩中天》繁體版:DropboxGoogle Drive
  《诗中天》简体化版:DropboxGoogle Drive
      《全唐詩》:DropboxGoogle Drive
      《全宋詞》:DropboxGoogle Drive
      《全元曲》:DropboxGoogle Drive
     《聲韻集萃》:DropboxGoogle Drive
  《七言絕句五百首》:DropboxGoogle Drive
      《彩繪集》:DropboxGoogle Drive

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黃偉文【(你沒有)好結果 】

【(你沒有)好結果 】
作曲:KEITH YI、麥皓輪
作詞:黃偉文
編曲:麥皓輪
演唱:李蕙敏

 傷了的女人 別走這樣近
 被人拋棄的女人 殘忍
 全都怪你離開我 臨走也繼續傷我
 見我粉身碎骨 還點上一把火

 可以死了心 但忍不住恨 
 但求天會追究這 男人
 仍相信有場好戲 命中已註定等你
 報應日漸臨近 來清算你罪行

今天淌血是我心 即將痛在你心
 身分對調發生
 來讓你一生最喜歡和珍惜那人
 也摧毀你一生 完全沒半點惻隱

 等欣賞你被某君 一刀插入你心
 加點眼淚陪襯
 來讓你清楚我當初嘗到的折磨
 你親身試清楚 如凡事亦有因果

 這算不算狠 我撫心自問
 沒人想變得那麼 殘忍
 如果見你離開我 日子更快樂的過
 我會傷得更深 餘生也不甘心

重复 ○

 將當天那自卑感 當天那無依感
 都雙倍回贈你
 來讓你清楚我當初嘗到的折磨
 也親身試清楚 如凡事亦有因果

  這首詞大概算是黃偉文的代表作,把他入骨到肉的風格表現得淋漓盡至,可惜的是他後來的作品都及不上它。詞中的怨氣之重,語氣之狠,每次聽到都令人背部有點發涼,女主角仿佛有點李莫愁的感覺。當然,李莫愁更狠毒些,或者更像《褻瀆》中的芙蘿婭吧。

  這首詞,也表現了現在香港詞壇通行的缺點--隨便拼淎之處太多。例如「沒人想變得那麼 殘忍」和上下兩句並不連貫,「身分對調發生」也說不通,因為「一刀插入你心」的是「某君」而不是唱歌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