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詩中天》Blog

  這原是《詩中天》的分站,主要用來發表詩詞方面的文章,包括兩年前的舊作《詞學怪談》。早前又貼了一些歌詞及簡評,文章標記為各詞己見各詞己見(佳)各詞己見(劣)

  其後主站所在網站關閉,於此提供《詩中天》程序及書籍下載鏈接:

   《詩中天》繁體版:DropboxGoogle Drive
  《诗中天》简体化版:DropboxGoogle Drive
      《全唐詩》:DropboxGoogle Drive
      《全宋詞》:DropboxGoogle Drive
      《全元曲》:DropboxGoogle Drive
     《聲韻集萃》:DropboxGoogle Drive
  《七言絕句五百首》:DropboxGoogle Drive
      《彩繪集》:DropboxGoogle Drive

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何勇【鐘鼓樓】

【鐘鼓樓】
作曲:何勇
作詞:何勇
演唱:何勇

 我的家 就在二環路的裏邊 
 這裏的人們有著那麼多的時間
 他們正在說著誰家的三長兩短
 他們正在看著你掏出什麼牌子的煙
 小飯館裏面辛勤的是外地的老鄉們
 他們的臉色像我一樣

 單車踏著落葉 看著夕陽不見
 銀錠橋再也望不清 望不清那西山
 水中的荷花 它的葉子已殘
 倒影中的月亮 在和路燈談判
 說著明兒早晨 是誰生火做飯
 說著明兒早晨 是吃油條餅干

 鐘鼓樓吸著那塵煙 任你們畫著他的臉
 你的聲音我聽不見 現在是太吵太亂
 你已經看了這麼長的時間 你怎麼還不發言
 是誰出的題這麼的難 到處全都是正確答案
 是誰出的題這麼的難 到處全都是正確答案

 我的家 就在二環路的裏面
 我的家 就在鐘鼓樓的這邊
 我的家 就在這個大院的裏邊
 我的家 我的家 我的家 就在這個地球的上邊

何勇。圖片來源:Chinaren - 不見炊煙

  在香港,對何勇最大的印象大概是九四年他那句話:「香港只有娛樂,沒有音樂,四大天王除了張學友還算是個唱歌的,其他都是小丑。」為了這句過激的話,何勇被不少香港樂壇的人罵過。不過回頭看來,香港樂壇的衰敗在九三年便有明顯的跡象,這和四大天王現象的確是有直接的關係。

北京鐘鼓樓。左為鐘樓,居南,右為鼓樓,居北。圖片來源:國際日報

  這首歌,能夠聽完人的不多,前半首有中國音樂的特色,很易入耳,但是到了第二段,尤其是從「你已經看了這麼長的時間」開始的三句,直接是喊出來的,許多人都不能受落。這種兩極式的音樂在中國(類)搖滾樂中很常見。

  總的而言,這不能算是一首上佳的歌詞,後幾段尤其凌亂。選擇它的原因,是因為詞中對社會現象的一些思考。香港詞壇千篇一律,連情歌也只有分手和失戀歌,這種對社會現象的思考更是缺乏。【鐘鼓樓】的反思,雖然無論在層次和力度上都不是太足(只留於表面),但是和現在港式歌曲已經形成鮮明的對比。

北京鐘樓側觀。圖片來源:同程網

  給大家做一題「到處全都是正確答案」的題目:DOS是一個_________的操作系統。

  據說這是北京清華大學電腦科考試的一道題,有人答「文本界面」,有人答「單工」,有人答「基於文件」,有人答「通用」......最後,教授的答案是:按此看答案

2 則留言:

obelias 提到...

搜索何勇的时候,踏进了你的博客。

关于银淀西山,是燕京八景之一,说的是站在后海的银淀桥上,能够望得见西山,而下了桥,站在别处,便再看不见。但好久以前,就连站在银淀桥上也看不到西山了。

这个典故北京人比较容易明白,带着一点没落,经典不复,随波逐流的无奈。

关于最后那道题,我觉得很不靠谱儿,它万不能是个填空题,起码是个选择题吧~

歸木淡 提到...

  雖然在北京呆了四年,也遊覽了不少地方,但是對燕京八景、胡同四合院依然不甚瞭解。對《鐘鼓樓》的詞意雖然可以體會,卻不可能象老北京那樣深刻。
  至于最後一道題,BBS上看來的,未知真假,但是類似的題目在我們遺傳學試題上多次出現過,都是填空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