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詩中天》Blog

  這原是《詩中天》的分站,主要用來發表詩詞方面的文章,包括兩年前的舊作《詞學怪談》。早前又貼了一些歌詞及簡評,文章標記為各詞己見各詞己見(佳)各詞己見(劣)

  其後主站所在網站關閉,於此提供《詩中天》程序及書籍下載鏈接:

   《詩中天》繁體版:DropboxGoogle Drive
  《诗中天》简体化版:DropboxGoogle Drive
      《全唐詩》:DropboxGoogle Drive
      《全宋詞》:DropboxGoogle Drive
      《全元曲》:DropboxGoogle Drive
     《聲韻集萃》:DropboxGoogle Drive
  《七言絕句五百首》:DropboxGoogle Drive
      《彩繪集》:DropboxGoogle Drive

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李克勤【大會堂演奏廳】

【大會堂演奏廳】
作曲:林慕德
作詞:李克勤
演唱:李克勤

瀟瀟颼颼 悄悄夜靜 無人伴我行是寂寥 
 絲絲點點細雨 串串落下 迷離撲朔飄渺
 冰冰冷冷滴著 微微柔黃是霧燈的苦笑
 飄飄涼風輕吻浪潮 

偏偏想起那次幸運回頭 大會堂裡邂逅
 卿卿我我說笑 靜靜垂頭 兩手輕輕緊扣
 分分秒秒像是停留 停留浪漫中的演奏
 可惜時光不會逗留 轉眼飄走 

可笑是我沒法 沒法不想跟你同渡甜蜜 甜蜜片段
 星雨下你在笑著我 像個小丑 台下彈奏
 不再害怕 害怕 害怕分手
 分手以後 無奈如舊 人漸消瘦
 相愛是這樣 會令我疲倦不休 無力挽留

重唱 ○◎●

  使用疊字和疊詞的另一個經典是【大會堂演奏廳】,兼職填詞的李克勤表現令人驚喜。【大會堂演奏廳】是一首比較難唱難填的歌,字密而快,句子也長,要填得好並不容易。這種句子如果一句長句到底,聽眾不容易聽明白,填成若干短句消化起來又不容易,這時候用疊字疊詞便可以在不影響節奏感的情況下減少句子的含量,是一個相當有匠心的方法。在疊字的襯托下,雖然有些句子的分句十分模糊,整體的含義卻表達得很好。

  和疊字相比,此詞的疊詞有些牽強之處,例如「沒法 沒法」和「甜蜜 甜蜜片段」都有不妥,不過因為旋律的快速,唱出來時問題並不突出,相反,聽眾可以感覺到這是一個詞的強調。

  可惜,近年來李克勤偶然填詞,作品都達不到這種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