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詩中天》Blog

  這原是《詩中天》的分站,主要用來發表詩詞方面的文章,包括兩年前的舊作《詞學怪談》。早前又貼了一些歌詞及簡評,文章標記為各詞己見各詞己見(佳)各詞己見(劣)

  其後主站所在網站關閉,於此提供《詩中天》程序及書籍下載鏈接:

   《詩中天》繁體版:DropboxGoogle Drive
  《诗中天》简体化版:DropboxGoogle Drive
      《全唐詩》:DropboxGoogle Drive
      《全宋詞》:DropboxGoogle Drive
      《全元曲》:DropboxGoogle Drive
     《聲韻集萃》:DropboxGoogle Drive
  《七言絕句五百首》:DropboxGoogle Drive
      《彩繪集》:DropboxGoogle Drive

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林夕【赤子】

【赤子】
作曲:羅大佑
作詞:林夕
演唱:葉德嫻

 遠遠近近裡 城市高高低低間 
 沿路斷斷折折哪有終站
 跌跌碰碰裡 投進聲聲色色間
 誰伴你看長夜變藍

 笑笑喊喊裡 情緒彷彷彿彿間
 誰願永永遠遠變得短暫
 冷冷暖暖裡 情意親親疏疏間
 人大了要長聚更難

一生人只一個 血脈跳得那樣近
 而相處如同陌生 闊別卻又覺得親
 一生能有幾個 愛護你的也是人
 正是為了深愛變遺憾

 你我似醉了 無法清清楚楚講
 同屬你你我我愛的感受
 世界太冷了 誰會伸出一雙手
 圍住你再營造暖流

重唱 ○

 說說笑笑裡 曾覺得歡歡喜喜
 誰料老了變了另有天地
 世界太闊了 由你出生當天起
 童稚已每年漸遠離

  林夕讓我注意的第二首詞是【赤子】,這好象也是1991年的作品。【赤子】曾被不少人用來作為填詞應用疊字的典範,林夕本身也很喜歡這一作品。不過總的而言,這不能算是一首好詞。首先是詞中的疊字用的很多,有的用得好,有的則不甚如意,例如其中的「永永遠遠」和「你你我我」便使用得不對。第三段的「而」是多餘字。此外是詞中有一些胡亂拼湊的句子,例如:「一生人只一個 血脈跳得那樣近」、「一生能有幾個 愛護你的也是人」(莫非是寵物?),這種句子正是林夕馬虎的典型例子。如果林夕認真點,這些都是不難修改的地方。

  【赤子】除了最後一段外,全詞沒有明確的前後關系,如果以兩句為一組將詞分開,然後任意重新排列,得到的仍是一首差不多的詞,這種缺乏時序的詞風,是林夕詞存在的普遍現象。

  除了詞之外,不喜歡這首歌的主要原因是葉德嫻的不如人意的歌喉和有氣無力的唱腔。

1 則留言:

MK 提到...

"不喜歡這首歌的主要原因是葉德嫻的不如人意的歌喉和有氣無力的唱腔"

看見此評時我不禁失笑了. 她的演繹正有畫龍點睛之效果! 當然, 這並非主流的演繹方法, 就像羊肉一樣, 喜歡它與不喜歡它的, 係是不能交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