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詩中天》Blog

  這原是《詩中天》的分站,主要用來發表詩詞方面的文章,包括兩年前的舊作《詞學怪談》。早前又貼了一些歌詞及簡評,文章標記為各詞己見各詞己見(佳)各詞己見(劣)

  其後主站所在網站關閉,於此提供《詩中天》程序及書籍下載鏈接:

   《詩中天》繁體版:DropboxGoogle Drive
  《诗中天》简体化版:DropboxGoogle Drive
      《全唐詩》:DropboxGoogle Drive
      《全宋詞》:DropboxGoogle Drive
      《全元曲》:DropboxGoogle Drive
     《聲韻集萃》:DropboxGoogle Drive
  《七言絕句五百首》:DropboxGoogle Drive
      《彩繪集》:DropboxGoogle Drive

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潘偉源【試問誰沒錯】

【試問誰沒錯】
作曲:Armata/Cantarelli Juan Carlos
作詞:潘偉源
編曲:杜自持
演唱:陳百強

 彎彎轉轉上上落落 像是平凡的歌 
 偏偏要我交出 匆匆一生唱和
 生生死死散散聚聚 像是無形枷鎖
 就算苦澀太多 仍是要經歷過

真真假假跌跌撞撞 路是無窮坎坷
 中間有過多少變化 風翻雨墮
 得得失失每到絕路 命運無從觸摸
 面對許多困阻 誰任意捉弄我

試問誰人沒差錯 一錯又怎去躲
 試問誰令我今天 遺失太多
 試問誰於歡欣裡 加上萬般痛楚
 試問誰令我一生 如此結果

重唱 ○◎◎◎

  疊字疊詞表面上看來技巧十足,其實並不難用,其關鍵之處在於用得適得其所。潘偉源【試問誰沒錯】是一個濫用疊字的例子,其中最明顯是第一、三、五句的疊字,和音樂十分不搭配。使用疊字時,一個重要的地方是只有第一字和最後一字可以放在長音處,例如【大會堂演奏廳】「瀟瀟颼颼 悄悄夜靜」第一個「瀟」是長音,【赤子】「曾覺得歡歡喜喜」最後一字略長,中間的各字都應該用等長的短音,這是因為疊字「疊」的本質。【試問誰沒錯】在第六字長音處放上疊字,聽起來十二分的別扭。

  除了疊字外,詞的最後一段也不如人意,那四句「試問誰」堆塞在一起非常難懂,其中有些句子(「試問誰人沒差錯 一錯又怎去躲」)更是莫明其妙。

  當然,陳百強不適合唱這種激昂的歌,那句「加上萬般痛楚」,唱得像叫出來一樣,也是歌曲失敗的原因之一。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真是不知羞。

匿名 提到...

放屁!你的垃圾才是每日一劣文。

匿名 提到...

胡說八道,你快些去食屎!你篇垃圾才不知所謂,無料就讀多兩頁書,自己唱這首歌去參加比賽輸了就人,卑鄙,賤格,點解我知,因為我係你阿爺!

Eric26 提到...

要有理据,要有风度.
上面这种留言不如删了吧.

歸木淡 提到...

網絡世界太過虛無,不負責任的言行自然便多。禮貌,那是不能強求的。

不刪這幾則回應,是因為:
1)這種回應值得較真嗎?
2)我懶。
3)伏爾泰:「我不同意你說的話,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除非內容太過不堪,否則刪掉不喜歡的回應讓我覺得很不道德。
4)其實,總沒有人回帖也是很慘的。

匿名 提到...

不知所謂,無料扮高深,抵被人唾罵,背面損人利己之行為,更是小人之心。

虛竹居士 提到...

我覺得潘偉源寫得十分好,尤其疊詞之運用,簡直出神入化,情景交融,又好唱,又易記,難怪陳百強唱得那麼感人。我們應該虛心一些去欣賞、學習別人的長處,不要做寄生蟲,一味盲目批評別人,以為靠人便可發達,這是不對的。聽聽陳百強唱得多麼動聽,自然,感動了那麼多人,便知那些疊詞的妙處,大家一起放開爭名奪利的心,細細欣賞、領略吧!

歸木淡 提到...

樓上的朋友,很抱歉,最後還是把閣下的大部分文章刪了。刪文的原因,一是因為閣下文中有頗多不雅的字眼,二是因為閣下留言好用他人之名,這造成了其他朋友很大的困擾--黃志華先生還特意為此發信查問。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所以懶得刪文,也懶得浪費時間為一些無聊的事解釋。不過,既然刪了閣下這麼多的文,我便多說幾句吧。

首先,我不是閣下那位「唱這首歌去參加比賽輸了」的朋友。我的歌喉很差,最怕在人前歌唱,生平罕去卡拉OK,更從未參加過歌唱比賽。事實上最近十二年,我一直在北京和美國,也沒有這種機會。

其次,我對閣下如此執著地留言其實相當的......佩服,由閣下留言的時間來看,有很多留言是用了十多分鐘去寫的,姑不論寫得如何,這種付出還是相當讓人難忘的--對這種付出的尊重,也是我當時不刪文的一個原因--相反,我刪文只用了不到三秒鐘,這實在讓我有點無法心安。

最後,我真心的感謝閣下的留言。我並不是一個寬容的人,但也不是一個對每一個人的言論都耿耿於懷的人。說真的,第一次看到閣下一口氣貼了七八篇留言的時候,我便樂了--沒有生氣,是覺得真的有趣。我也歡迎閣下繼續留言,只是希望閣下不要再冒他人之名,用字也多加斟酌。

---------------
沒有人回帖是很慘的........

潘偉源 提到...

廉署起訴名海鮮供應商及3間食肆的4名前廚師,他們涉嫌就急凍海鮮訂單提供及接受利益約4.6萬元。
5名被告將於下星期一上午九時三十分在東區裁判法院分四宗案件進行答辯。各被告獲廉署准以保釋,以待下星期一出庭。
黃志華,五十四歲,榮華海鮮及偉記海鮮經營者,被控兩項提供利益罪名。黃又與不倒翁中日火鍋料理前廚師簡銳成,四十七歲,同被控一項串謀詐騙罪名。
在同一案件中,簡另被控一項代理人接受利益罪名;而另一名「不倒翁」前廚師蔡健良,四十歲,則被控一項相類罪行。(即時新聞)

匿名 提到...

食屎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