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詩中天》Blog

  這原是《詩中天》的分站,主要用來發表詩詞方面的文章,包括兩年前的舊作《詞學怪談》。早前又貼了一些歌詞及簡評,文章標記為各詞己見各詞己見(佳)各詞己見(劣)

  其後主站所在網站關閉,於此提供《詩中天》程序及書籍下載鏈接:

   《詩中天》繁體版:DropboxGoogle Drive
  《诗中天》简体化版:DropboxGoogle Drive
      《全唐詩》:DropboxGoogle Drive
      《全宋詞》:DropboxGoogle Drive
      《全元曲》:DropboxGoogle Drive
     《聲韻集萃》:DropboxGoogle Drive
  《七言絕句五百首》:DropboxGoogle Drive
      《彩繪集》:DropboxGoogle Drive

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詞學怪談》第十四章 笑笑喊喊裡,情緒彷彷彿彿間

第十四章 笑笑喊喊裡,情緒彷彷彿彿間
  詩詞曲中的巧體很多,我們在第十章中曾經見過重句體和獨木橋體,在這裡介紹其他一些有趣的巧體。在巧體中占很大比重的一類是集字/集詞,字詞的內容可是數字、八卦、時令、藥名、戲名、星宿、地名、姓名……無所不可,例如:尤侗【南鄉子】上片「弱骨怯天冬,滿地黃花憔悴同。雲母屏邊休佇立,防風。烏頭卻似白頭翁。」便包括了天冬、黃花、雲母、防風、烏頭和白頭翁六種藥材。集字/詞的詩詞游戲性太重,流於堆砌,除了數字詩詞外鮮有佳者,在此不多舉例。
1)疊字體:在巧體中最有修辭價值的是疊字頂真,古今詩詞中以使用疊字而出名的佳作不少,其中最出名的是李清照的【聲聲慢】,共用了九對疊字: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蘇軾【晚眺詩】
長亭短景無心畫,老大橫拖瘦竹笻。
回首斷雲斜日暮,曲江倒蘸側山峰。
  歌詞中也常連用疊字:
絲絲點點計算 偏偏相差太遠 兜兜轉轉
化作段段塵緣 紛紛擾擾作嫁 春宵戀戀變掛 真真假 假
悉悲歡恩怨原是詐 (花色香皆看化)   ──陳少琪等【石頭記】
遠遠近近裡 城市高高低低間 沿路斷斷折折那有終站
跌跌碰碰裡 投入聲聲色色間 誰伴你看長夜變藍

笑笑喊喊裡 情緒彷彷彿彿間 誰願永永遠遠變得斷暫
冷冷暖暖裡 情意親親疏疏間 人大了 要長聚更難   ──林夕【赤子】
瀟瀟颼颼悄悄夜靜無人 伴我行是寂寥
絲絲點點細雨串串落下 迷離撲朔飄渺
冰冰冷冷滴著微微柔黃 是霧燈的苦笑
飄飄涼風輕吻浪潮

偏偏想起那次幸運回頭 大會堂裡邂逅
卿卿我我說笑靜靜垂頭 兩手輕輕緊扣
分分秒秒像是停留停留 浪漫中的演奏
可惜時光不會逗留 轉眼飄走      ──李克勤【大會堂演奏廳】
  連用疊字並非詞中首創,自詩經以來,疊字便在韻文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連續使用疊字的例子也有很多,如《詩經》【衛風‧碩人】「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施罛濊濊,鱣鮪發發,葭朅揭揭。庶姜孽孽』,又如古詩十九首中的【青青河畔草】和【迢迢牽牛星】: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詞中對疊字的運用很早,敦煌曲子詞中便有一闋【菩薩蠻】,用了十對疊字:
霏霏點點回塘雨,雙雙隻隻鴛鴦語。灼灼野花香,依依金柳黃。
盈盈江上女,兩兩溪邊舞。皎皎綺羅光,輕輕雲粉妝。
  疊字雖然能為詩詞增色,但是一昧的增加疊字,便易使之痴重呆滯,例如:
寸寸微雲,絲絲殘照,有無明滅難消。正斷魂魂斷,閃閃搖搖。
望望山山水水,人去去,隱隱迢迢。從今後,酸酸楚楚,只似今宵。
青遙,問天不應,看小小雙卿,嫋嫋無聊。更見誰誰見,誰痛花嬌?
誰望歡歡喜喜,偷素粉,寫寫描描?誰還管,生生世世,夜夜朝朝。──史震林【鳳凰臺上憶吹簫】
物物般般認認。常常戰戰兢兢。心心念念恐沉沉。得得來來損損。
日日清清淨淨。時時湛湛澄澄。惺惺灑灑這靈靈。燦燦輝輝永永。──馬鈺【西江月】
2)頂真體:和疊字一樣,頂真是一種常用的修辭技巧,在古詩中使用得尤其多,例如【飲馬長城窟行】:
青青河畔草,綿綿思遠道遠道不可思,宿昔夢見之。
夢見在我旁,忽覺在他鄉他鄉各異縣,輾轉不相見。……
  當這種手法被連續使用,便成了頂真體:
斷腸人寄斷腸寫心間到頭來不由量往日真誠誠是情誰俺那人兒!──無名氏【越調‧小桃紅】
琴清流楚激絃商秦曲發聲悲摧藏音和詠思惟空堂心憂增慕懷慘傷仁
芳廊東步階西遊姿淑窈窕伯邵周風興自后妃經離所懷歎
林陰翳桑歸思廣河女衛楚樊厲節中闈遐曠路傷
翔飛巢雙鳩迤逶路遐志詠長歎不能奮飛清幃房無家
流泉清激揚頎其人碩興齊雙發歌我袞衣華飾朗鏡明
長君思悲蕤葳桀翠榮曜華觀冶容為誰珠光紛葩
愁歎發容摧悲情我感傷情宮羽同聲相追思感誰為榮
春方殊離仁君榮身苦惟艱生患多殷憂纏情將如何欽蒼穹誓終篤志貞
禽心濱均深身憂是嬰藻文虎龍寧自感形熒城榮明庭
伯改漢物日我漫漫榮曜彫旌孜孜未猶傾苟難闈
在者之品潤乎苦艱麗壯飾容在時在炎在不受亂
誠惑步育浸集我生何充顏繡衣想勞形慎盛戒義消作
故暱飄施愆殃章時桑詩端無終始詩仁顏貞寒深興后姬源人
遺親飄生思愆徽盛醫風平始璇賢喪物歲慮漸孽班禍讒
舊聞离天罪辜恨昭盛興別改知識微至嬖女因奸
廢遠微地積何微業孟鹿氏詩圖行華終凋察大趙婕所佞
故離隔德怨因元傾宣鳴辭理興義怨士容始松遠伐氏好恃凶
君殊喬貴其備悼思傷日往年衰是舊愆禍用飛辭恣害
子我木平根當歎水思憂勞情獨居在昭燕輦極我
惟同誰均難苦情哀慕歲歎時賤女防青實漢驕忠
新衾陰勻尋辛我者誰世異寄傾鄙賤何萌青生成盈貞
純貞志一專所當麟沙流頹逝異浮沉華英翳曜潛陽林西昭景薄榆桑倫
微精感通明馳若然倏逝惟年殊白日西移愚讒漫頑凶
雲浮寄身虧不盈無倏必有衰無日不陂退休孝慈
輝光飭殊文離忠體一達心志殊憤激何施疑危家和雍
群離妾孤遺儀容仰俯榮華飾身將無誰為容節敦淑思
聲殊乖分貲何情憂感惟志節上通神祇持所貞記
傷應翔雁歸辭成者作體下葑菲採者無差從是敬孝為
親剛柔有女為賤人房幽處己憫微身長路悲曠感生民梁山殊塞隔河津
蘇蕙【璿璣圖】
只求合律協韻而不問詞義的話共可讀出詩7958首
3)回文詞:除了頂真和疊字體,其他的巧體都是為了賣弄才華而來的,其中最難寫的是回文詩詞。回文詩詞的基本特點是正讀反讀皆可成文,有的甚至可以從任何字作為句首循環讀之。廣義的回文詩詞還可以包括盤中詩和【璿璣圖】這種帶有「二維結構」的詩。試另舉一例:
    平沙磯灘露
   接     荻
  闊       槁
  野       微
  麻       翠
   亂     近
    聚螢飛花開   ──宋庠【寄范仲淹】
  通過順讀反讀,可得詩七首:
磯灘露荻槁,微翠近開花。飛螢聚亂麻,野闊接平沙。(順)
沙平接闊野,麻亂聚螢飛。花開近翠微,槁荻露灘磯。(反)
花開近翠微,槁荻露灘磯。沙平接闊野,麻亂聚螢飛。
灘露荻槁微,翠近開花飛。螢聚亂麻野,闊接平沙磯。
亂聚螢飛花,開近翠微槁。荻露灘磯沙,平接闊野麻。
平沙磯灘露荻槁,荻槁微翠近開花。開花飛螢聚亂麻,亂麻野闊接平沙。
灘磯沙平接闊野,闊野麻亂聚螢飛。螢飛花開近翠微,翠微槁荻露灘磯。
  這樣的詩詞固然精巧,但是無論能讀出多少首,又有哪首是好詩?回文詩往往是數個畫面的排列,言之無物,以下算是難得的佳作:
春晚落花餘碧草,夜涼低月半枯桐。人隨遠雁邊城暮,雨映疏簾繡閣空。
紅手素絲千字錦,故人新曲九回腸。風吹絮雪愁縈骨,淚灑縑書恨見郎。
羞看一首回文錦,錦似文君別恨深。頭白自吟悲賦客,斷腸愁是斷弦琴。 ──【題織錦圖上回文三首】
  因為格律固定的原因,一首詞倒讀便可能不成曲調,所以能作回文詞的詞牌很少。略舉數例:
晚紅飛盡春寒淺,淺寒春盡飛紅晚。尊酒綠陰繁,繁陰綠酒尊。
老仙詩句好,好句詩仙老。長恨送年芳,芳年送恨長。         ──朱熹【菩薩蠻‧呈秀野】
鉤簾挂月春宵半,醒夢樓歸燕。晚風花落惹愁閑,剩得麝媒香碎、颭爐山。
歌聲一囀嬌雲隔,斷恨羅衫結。縷金鴛繡絡雙珠,彩袖薄回鸞鐿、曉鬟梳。
梳鬟曉鏡鸞回薄,袖彩珠雙絡。繡鴛金縷結衫羅,恨斷隔雲嬌囀、一聲歌。
山爐颭碎香媒麝,得剩閑愁惹。落花風晚燕歸樓,夢醒半宵春月、挂簾鉤。──姚燮【虞美人‧春閨回文】
明月淡飛瓊,陰雲薄中酒。收盡盈盈舞絮飄,點點輕鷗咒。
晴浦晚風寒,青山玉骨瘦。回看亭亭雪映窗,淡淡煙垂岫。──董以寧【雪江晴月回文】:正讀【卜算子】
岫垂煙淡淡,窗映雪亭亭。看回瘦骨玉山青,寒風晚浦晴。
咒鷗輕點點,飄絮舞盈盈。盡收酒中薄雲陰,瓊飛淡月明。──董以寧【雪江晴月回文】:倒讀【巫山一段雲】
4)集句詞:用古人的詩詞句子去拼集成新的作品稱為集句。集句是十分十分容易的,但是要集得好卻是很難很難──就像要你不同車的零件,去組裝一輛新車一樣困難。舉例如下:
朱彝尊【臨江仙‧汾陽客感】
無限塞鴻飛不度,──李益【聽曉角】
太行山礙並州。 ──白居易【奉和裴令公三月上已日遊太原龍泉憶去歲禊洛見示之作】
白雲一片去悠悠。──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饑烏啼舊壘,  ──沈佺期【被試出塞】
古木帶高秋。  ──劉長卿【秋夜肅公房喜普門上人自陽羨山至】
永夜角聲悲自語,──杜甫【宿府】
思鄉望月登樓。 ──魏扶【一字至七字詩·賦愁】
離腸百結解無由。──魚玄機【寄子安】
詩題青玉案,  ──高適【奉酬睢陽李太守】
淚滿黑貂裘。  ──李白【秋浦歌十七首‧七】
5)嵌字詞:把特定的字嵌在詞句的句首、句中或句末,稱為嵌字詞,例如:
莊好客,我尊前先墜幘。筆生風,籍聲名不負公。
山白早,骨冰肌那解老?此南徐,夜清風月滿湖。
   ──蘇軾【減字木蘭花贈潤守許仲途】
  其中暗嵌了「鄭容落籍,高瑩從良」八字。要注意的是,許多人把嵌字詩詞稱為藏頭詩詞,這不是很正確的叫法,藏頭詩指的是每句的最後一字都包含了下句的第一字,可視為離合詩(一般是指寫成拆字謎的詩)的一種。以白居易【遊紫霄宮藏頭拆字體七言】為例:
洗塵埃道未於名利兩相懷六洞丹霞誦三清紫府
里采蓮歌達輪明月桂飄高公子還相得山中好酒漿
  其中「嘗」字下半部為「甘」字;「忘」字下半部為「心」字;……「漿」字下半部為全詩第一字「水」。與此相似的是皮日休和陸龜蒙的離合詩,詩中每句末字和下句首句合為一字,例如陸龜蒙【飲巖泉】:
已甘茅洞三君買桐江一朵子瀨高秋浪禽飛盡釣舟還。
  嵌字詩還有許多變化,例如宋劉一止【山居作拆字詩一首寄江子我郎中】,每句首二字合為第三字:
日月明朝昏,山風嵐自起,石皮破仍堅,古木枯不死。可人何當來,千里重意若,永言詠黃鶴,士心志未已。
  又如黃庭堅【戲題】,每句用字皆嵌同一部首:
逍遙近道邊,憩息慰憊懣。晴暉時晦明,謔語諧讜論。草菜荒蒙蘢,室屋壅塵坌。僮僕侍偪側,涇渭清濁混。
  徐幹【室思】最後四句為「自君之出矣,明鏡暗不治。思君如流水,無有窮已時。」,南北朝人多擬而作之,是歷史較悠久的一種嵌句詩,作品很多,其中最好的是張九齡的作品:
自君之出矣,不復理殘機;思君如滿月,夜夜減清輝。──張九齡【賦得自君之出矣】
  張中行對巧體詩,有一段有趣的評論:「以上詩詞……,由技巧方面說確是大有可觀,可是如果吟哦時心中想的都是技巧,甚至老尺加一成為讚歎,那就真是變欣賞詩詞為欣賞雜技了。」
  巧體詩詞,說穿了就是耍雜技。
初稿:2004年10月2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