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詩中天》Blog

  這原是《詩中天》的分站,主要用來發表詩詞方面的文章,包括兩年前的舊作《詞學怪談》。早前又貼了一些歌詞及簡評,文章標記為各詞己見各詞己見(佳)各詞己見(劣)

  其後主站所在網站關閉,於此提供《詩中天》程序及書籍下載鏈接:

   《詩中天》繁體版:DropboxGoogle Drive
  《诗中天》简体化版:DropboxGoogle Drive
      《全唐詩》:DropboxGoogle Drive
      《全宋詞》:DropboxGoogle Drive
      《全元曲》:DropboxGoogle Drive
     《聲韻集萃》:DropboxGoogle Drive
  《七言絕句五百首》:DropboxGoogle Drive
      《彩繪集》:DropboxGoogle Drive

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詞學怪談》第二章 調寄【香蕉船】

第二章 調寄【香蕉船】
* 前五章涉及大量粵語,不熟悉粵語的朋友可以直接跳到第六章。
  相信經過我們對校歌的分析,大家都應該相信聲調對詞的入樂是至關重要的,由於對詩詞有興趣的朋友對聲調不一定了解,所以這一章將簡要的解釋一下甚麼是平仄,甚麼是四聲,甚麼又是九聲六調。
  一切由我們的日常用語,廣東話講起,因為大家都對它很熟悉。南方方言大都聲調豐富,廣東話也不例外,和詩書上所說的四聲平上去入)不同,廣東話再細分為九聲,其中平上去分為陰陽二部,入分為陰中陽三部。首先,讓我們豎著讀下面這些字:
三:三思鴉翻溫音休威些英煙邀詢膚冤書薰(陰平)
九:碗史啞返穩飲柚媝寫影毽妖筍苦婉暑?(陰上)
四:半試亞泛蘊蔭幼喂卸應燕要信副怨恕?(陰去)
零:牛時芽凡雲吟由圍蛇仍然搖純符完殊?(陽平)
五:腩市雅販允恁友偉社郢演擾吮婦阮曙?(陽上)
二:麵示訝範運任又位射認現耀順負願樹?(陽去)
  當我們讀了一遍又一遍,是否發現了點規律?如果對著最後的「薰」字,你能夠順口地說出「薰粉訓焚憤份」,那麼便說明你學會了九聲中的六聲了。不過,為了更清楚明白點,我們還是簡要總結一下這六聲的特點吧:
  平聲:平聲的「平」,除了指平聲字的聲調沒有太大的升降,也指它的發聲平和舒緩。和上去二聲一樣,平也分陰陽,陰聲高而清,陽聲低而濁。陰陽二聲的差別在平聲中表現得最明顯。
  上聲:上(讀「賞」,「上落」的「上」,而不是「上下」的「上」)聲的特點是聲調有明顯的升高,不管是陰上還是陽上,聲音停止時都比剛開始時高2度。
  去聲:和普通話中的去聲大不一樣,廣東話中的去聲不是一個急速的降調,相反,它沒有聲調上的變化,只是發音不像平聲那樣和緩,而是前急後疏。
  實際上所謂的特點都是不切實際的,語言的學習,最重要是多練,多讀幾次394052(或者「三碗半牛腩麵」),你便能很容易地掌握這六聲。明白了平上去三聲後,我們面對的便是神秘的入聲。入聲是最特別的聲調,例如我們知道普通話中沒有入聲;廣東話中入聲有三部而不是兩部;填詞時有些譜只能押入聲韻;入聲字不能和其他三聲通押……看來有點麻煩。
  事實不然,和可憐的北方同胞們不同,在廣東話中入聲字是最易辨認的。
  不妨讓我們首先比較「思」、「色」這兩個字,它們有甚麼不同?又,和上面六聲的字相比,「竹屋」、「碧血」、「獨力」這些字詞有甚麼特點?答案是,它們的發音都很短促──這也就是入聲字的特點。廣東話中所有發音一出即止的字,都是入聲字,此所謂「入聲短速急收藏」,是十分明顯易認的。入聲字的這一特點,是它特別適用於一些聲容激烈淒厲的詞的一個原因,例如【憶秦娥】、【滿江紅】,【聲聲慢】,也使它不能用於一些詞牌(如【祝英台近】)。
  那麼,入聲字為何不能和其他三聲通押呢?答案是,入聲字和其他三聲字的韻母是完全不同的,以「思」字為例,我們可以用國際音標[si:]表示其發音,而「色」字的發音是[sik]=(「思」+「益」),最後的k(不發出來)使「色」字的發音很快停頓,也使它和[si]不再協韻。除了k外,廣東話中還有以t、p結尾的字,如「攝」是[sip](「史」+「葉」),「泄」是[sit](「史」+「熱」),也是入聲字。
  關於入聲字,最後要講的一點是入聲怎樣分三部,和其他三聲一樣,入有陰陽,其中陰高陽低,此外還有中入,高低在兩者之間,比如:「測冊賊」,便分別是陰入、中入、陽入。簡單點,你可以記住786三字,「七」是陰入,「八」是中入,而「六」是低入(或者「不發達」)。
  明白了如何區分九聲/四聲,平仄便手到拿來:平是平聲(陰平、陽平),仄是其他各聲。
  講完九聲,下面講六調,這實在不是甚麼困難的東西,只要一個圖就能表達清楚:附圖中左側1-5表示do, re, me, fa, sol五個音,用來標示九聲中每一聲的聲高,例如陰平聲的聲高和sol相同,而陽上則由do升至me。因為三個入聲的音高分別和陰平,陰去和陽去相同,所以九聲實際只有六種調值,這便是所謂的六調。
  一般的字典,都會以國際音標(理論上算是,實際上亂七八糟的,至少有六七種記法)注上聲母和韻母,并在右上角以1-9注明聲調,例如「發」(lok9),l是聲音,ok是韻母,9說明這字是陽入聲。經過香港某些大教授的極力推廣,現在有些人開始用1-6(六調)來表示九聲,即陰入也標為1,中入標為3,陽入標為6,有點多此一舉,除了把人弄糊塗外似乎沒有別的用處。
  ok!沒趣的東西告一段落,回到比較好玩的音樂,【小太陽】一曲的第一段如下,我們可以為之標上九聲:
太陽像那大紅花 在那東方天邊掛
3465641 6511113
圓圓臉兒害羞像紅霞 只是笑不說話
445461644 263786
  但是,非常明顯的一點是,看著那些要人命的數字,我們實在很難想到它們和音樂有甚麼關聯,不論九聲還是六調,它們的標記和音高之間全無關係,所以習慣上我喜歡用「零」至「九」來標記(記得【帝女花】「六…三…五三四六三…」嗎?),「零」、「二」至「九」分別屬於不同的九聲(上圖最下一排),所以我們可以用之為【小太陽】標記九聲:
四零二五二零三 二五三三三三四
零零五零二三二零零 九二四七八二
  這種標記的好處是可以直接唱,而我們填詞時,只要字的音高和標記的字的音高一樣,就可以放入去,比如「亞爺」二字的音高和「四零」一樣,我們就可以把它填入「太陽」的位置,第一句可以這樣填:「亞爺話我大頭蝦」。
  為了方便,我們還可以將標記簡化,將「七」、「九」換成「三」,「八」、「五」換成「四」,「六」換成「二」,那麼,【小太陽】一曲便變成這樣:
四零二四二零三 二四三三三三四
零零四零二三二零零 三二四三四二
  能夠這樣轉換的原因是「七三」二字,「八四」二字,「二六」二字音高一樣,而「九」雖略低於「三」,「五」雖略低於「四」,因相去不遠,所以也可合併。換而言之,陰平、陰上和陰入三聲是可以通用的,陰去、中入、陽上三聲亦然,這大可稱為「零二四三」法則,簡要整理如下:
「零」級──音高1──零(4.陽平)
「二」級──音高2──二(6.陽去)、六(9.陽入)
「四」級──音高3──四(3.陰去)、八(8.中入)、五(5.陽上)
「三」級──音高5──三(1.陰平)、七(7.陰入)、九(2.陰上)
  最後,送上「詞」一闕:
春風遍拂春花,園內蝶舞蜂忙、花鬥
丁香俏,青草,垂楊綠染灘頭、清新
一曲暖歌唱和,快樂神也*
且將煩惱天邊放,此際隨風。      ──調寄【香蕉船】
初稿:2004年4月1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