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詩中天》Blog

  這原是《詩中天》的分站,主要用來發表詩詞方面的文章,包括兩年前的舊作《詞學怪談》。早前又貼了一些歌詞及簡評,文章標記為各詞己見各詞己見(佳)各詞己見(劣)

  其後主站所在網站關閉,於此提供《詩中天》程序及書籍下載鏈接:

   《詩中天》繁體版:DropboxGoogle Drive
  《诗中天》简体化版:DropboxGoogle Drive
      《全唐詩》:DropboxGoogle Drive
      《全宋詞》:DropboxGoogle Drive
      《全元曲》:DropboxGoogle Drive
     《聲韻集萃》:DropboxGoogle Drive
  《七言絕句五百首》:DropboxGoogle Drive
      《彩繪集》:DropboxGoogle Drive

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詞學怪談》引言

引言
  最初寫《詞學怪談》是因為對歌曲中詞和音樂的對應有相當多困惑和疑問,所以寫了幾篇短文貼在網上,希望能夠拋磚引玉,藉機和文友交流討論一番。原本《怪談》只打算寫四至五篇,內容只限於歌詞和古詞的音律,但是很快篇幅便失控,而在思考的過程中又不可避免地涉及詩詞格律中的其他一些觀點,所以最後我決定把《怪談》寫得全面一些,把我對詩歌的格律、寫作、欣賞和評論的觀點都系統地整理出來。
  《詞學怪談》雖然稱為「詞學」,但是實際上不限於詞,詩、文、曲、聯、音樂繪畫都有涉及,亦有其多離題之處,這正是它「怪」的一個地方,實際上所有的藝術都有共通之處,並沒有必要一一細分。書中另一個古怪之處是立論的依據和角度都很不「正經」,文中的討論也常有跡近兒戲和胡鬧之處,希望不會令讀者太難接受。《詞學怪談》的另一個特點是有眾多的題外話,有時甚麼比正文還要長。這些題外話都是和正文有一點點關係,但是寫入正文便顯得離題的東西,所以將之獨立出來,算是對正文一些可有可無的補充。當然,最怪的是作者是一個年產不足五首、從來不敢自稱「詩人」的傢夥,這種人也來高談闊論,若不加上一個「怪」字可真是對詞學的一個侮辱。
  《詞學怪談》主要分成四部分,第一部分是討論音樂和歌詞的關係,第二部分是詞的格律,第三部分是詩歌的寫作和欣賞,第四部分則是詩歌的評論。因為詩歌評論所需的美學觀點在第三部分已有論述,所以第四部分主要是談評論時的態度問題。因為寫作的時間跨度很大,期間也只能斷斷續續地寫,所以文風、水平常有變化,有的章節也寫得很不滿意,不過也只能就此將就,望讀者見諒。因為旅學異國,手上所有的詩集詞話不足十本,多數資料來自網絡,其中繁簡交雜,錯漏亦多,無力一一校對,只好列明出處以便參考。書中內容、文句的銜接不佳,錯漏不足之處也有很多,希望讀者能在我的blog上提出意見和指正錯誤:《詩中天》http://poemsky.blogspot.com
  在這裡感謝qoos網站文學區文友們許多有益的討論,沒有他們,不會有《詞學怪談》。
* 前五章涉及大量粵語,不熟悉粵語的朋友可以直接跳到第六章。第一章對理解詞的入樂較有幫助,建議一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