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詩中天》Blog

  這原是《詩中天》的分站,主要用來發表詩詞方面的文章,包括兩年前的舊作《詞學怪談》。早前又貼了一些歌詞及簡評,文章標記為各詞己見各詞己見(佳)各詞己見(劣)

  其後主站所在網站關閉,於此提供《詩中天》程序及書籍下載鏈接:

   《詩中天》繁體版:DropboxGoogle Drive
  《诗中天》简体化版:DropboxGoogle Drive
      《全唐詩》:DropboxGoogle Drive
      《全宋詞》:DropboxGoogle Drive
      《全元曲》:DropboxGoogle Drive
     《聲韻集萃》:DropboxGoogle Drive
  《七言絕句五百首》:DropboxGoogle Drive
      《彩繪集》:DropboxGoogle Drive

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

陳家麗【愛就一個字】

【愛就一個字】
作曲:Jean-Michel Ou
作詞:陳家麗
演唱:張信哲

 撥開天空的烏雲 像藍絲絨一樣美麗
 我為你翻山越嶺 卻無心看風景
 我想你 身不由己
 每個念頭有新的夢境 但願你沒忘記
 我永遠保護你 不管風雨的打擊 全心全意

兩個人相互輝映 光茫勝過夜晚繁星
 我為你翻山越嶺 卻無心看風景
 我想你鼓足勇氣 憑愛情地圖散播訊息
 但願你沒忘記 我永遠保護你
 從此不必再流浪 找尋

愛就一個字 我只說一次 
 你知道我只會用行動表示
 野花太放肆 守住了堅持
 看我為你孤注一擲
 愛就一個字 我只說一次
 恐怕聽見的人勾起了相思
 熱鬧的城市 搜索你的影子
 讓你幸福我願意試

重复 ○◎

 愛就一個字 我只說一次
 你知道我只會用行動表示
 野花太放肆 守住了堅持
 看我為你孤注一擲
 愛就一個字 我只說一次
 恐怕聽見的人勾起了相思
 熱鬧的城市 搜索你的影子
 讓你幸福是我一生在乎的事

  無論是國語粵語,不知所云,趁韻倒字的詞都很常見,陳家麗這首【愛就一個字】便是一個例子。重覆讀了這首詞幾次,總是沒法理解它寫的到底是甚麼。全詞支離破碎,為了押韻而把許多莫名其妙的句子強湊在一起,例如「卻無心看風景」、「每個念頭有新的夢境 但願你沒忘記」、「憑愛情地圖散播訊息」,這樣的句子獨立看來文理不通,放在上下文中更是無法理解。

  拋開語言層面上的分析,在音樂上這首詞也很失敗,首先是這樂曲的旋律偏於低沉,用來寫這誓言式的情歌並不合適。其次是用字不合音的地方很多,例如「愛就一個字 我只說一次」,「字」和「次」都應該用陰平聲而用了去聲,「行動」成了「星東」,「持」、「見」、「市」等字的音也都不對。國語只有四聲,而且都偏高,所以很難像粵語那樣字字計較,但是這麼明顯、這麼多的錯音實在令人無法接受。除了聽眾聽得難受,咬字困難,張信哲也唱得挺辛苦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