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詩中天》Blog

  這原是《詩中天》的分站,主要用來發表詩詞方面的文章,包括兩年前的舊作《詞學怪談》。早前又貼了一些歌詞及簡評,文章標記為各詞己見各詞己見(佳)各詞己見(劣)

  其後主站所在網站關閉,於此提供《詩中天》程序及書籍下載鏈接:

   《詩中天》繁體版:DropboxGoogle Drive
  《诗中天》简体化版:DropboxGoogle Drive
      《全唐詩》:DropboxGoogle Drive
      《全宋詞》:DropboxGoogle Drive
      《全元曲》:DropboxGoogle Drive
     《聲韻集萃》:DropboxGoogle Drive
  《七言絕句五百首》:DropboxGoogle Drive
      《彩繪集》:DropboxGoogle Drive

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崔健【一塊紅布】

【一塊紅布】
作曲:崔健
作詞:崔健
演唱:崔健

 那天是你用一塊紅布 
 蒙住我雙眼也蒙住了天
 你問我看見了什麼
 我說我看見了幸福

這個感覺真讓我舒服
 它讓我忘掉我沒地兒住
 你問我還要去何方
 我說要上你的路

 看不見你 也看不見路
 我的手也被你抓住
 你問我在想什麼
 我說我要你做主

 我感覺你不是鐵
 卻象鐵一樣強和烈
 我感覺你身上有血
 因為你的手是熱呼呼

重复 ○

我感覺這不是荒野
 卻看不見這地已經乾裂
 我感覺我要喝點水
 可你的嘴將我的嘴堵住

重复 ◎

 我不能走我也不能哭
 因為我身體已經乾枯
 我要永遠這樣陪伴著你
 因為我最知道你的痛苦

 嘟……

  崔健【一塊紅布】在《詞學怪談》中出現過,用來強調詞的時代性。【一塊紅布】從文學上來說並不突出,後一半尤其平庸,但是歌詞的內容卻讓它有一種獨特的力度。至今重溫「那天你用一塊紅布,矇住了我也矇住了天,你問我看見了什麼,我說我看見了幸福」,想起它影射的那種被矇著眼強說「幸福」的無奈,依然為那背後的悲憤所觸動。

  奈何,這種「充滿時代感的悲歌」出現得太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