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詩中天》Blog

  這原是《詩中天》的分站,主要用來發表詩詞方面的文章,包括兩年前的舊作《詞學怪談》。早前又貼了一些歌詞及簡評,文章標記為各詞己見各詞己見(佳)各詞己見(劣)

  其後主站所在網站關閉,於此提供《詩中天》程序及書籍下載鏈接:

   《詩中天》繁體版:DropboxGoogle Drive
  《诗中天》简体化版:DropboxGoogle Drive
      《全唐詩》:DropboxGoogle Drive
      《全宋詞》:DropboxGoogle Drive
      《全元曲》:DropboxGoogle Drive
     《聲韻集萃》:DropboxGoogle Drive
  《七言絕句五百首》:DropboxGoogle Drive
      《彩繪集》:DropboxGoogle Drive

2008年2月8日 星期五

羅大佑【鹿港小鎮】

【鹿港小鎮】
作曲:羅大佑
作詞:羅大佑
演唱:羅大佑

 假如你先生來自鹿港小鎮
 請問你是否看見我的爹娘
 我家就住在媽祖廟的後面
 賣著香火的那家小雜貨店

 假如你先生來自鹿港小鎮
 請問你是否看見我的愛人
 想當年我離家時她一十八
 有一顆善良的心和一卷長髮

臺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紅燈
 鹿港的街道 鹿港的漁村
 媽祖廟裡燒香的人們
 臺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紅燈
 鹿港的清晨 鹿港的黃昏
 俳佪在文明裡的人們

 假如你先生來自鹿港小鎮 
 請問你是否告訴我的爹娘
 臺北不是我想像的黃金天堂
 都市裡沒有當初我的夢想

 在夢裡我再度回到鹿港小鎮
 廟裡膜拜的人們依然虔誠
 歲月掩不住爹娘純樸的笑容
 夢中的姑娘依然長髮迎空

重复 ○

 再度我唱起這首歌
 我的歌中和有風雨聲
 歸不得的家園 鹿港的小鎮
 當年離家的年輕人
 臺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紅燈
 繁榮的都市 過度的小鎮
 俳佪在文明裡的人們

 喔~~
 聽說他們挖走了家鄉的紅磚 砌上了水泥牆
 家鄉的人們得到他們想要的 卻又失去他們擁有的
 門上一塊斑駁的木板刻著這麼幾句話
 子子孫孫永保用 世世代代傳香火
 喔~~
 鹿港的小鎮

  在中國,和社會政治有關的歌只有兩種人都唱,一是各種文藝晚會上表演的歌星和兒童們,二是搖滾歌手。在台灣,對社會反映得最廣泛,最深刻的人是羅大知。【鹿港小鎮】是他第一張專輯的第一首歌,在歌中表現了多種复雜的情緒。首先,這首歌表達了生活於傳統地區的人們對現代都市生活的不習慣、迷惘和失落。一個沒有見過霓虹燈的年輕人,竟然對代表了現代都市繁華和物質生物的霓虹燈反感,這是一種很奇怪卻真實的情感。其次,歌詞中充滿了年輕人對鹿港的思念,他想著家鄉的父母、妻子、媽祖廟,注意家鄉的一切變化,這種遊子思鄉的情懷在羅大佑的歌詞中經常出現。最後,歌詞表現了年輕人那種「有家歸不得」的矛盾心情,以台灣之小,往返二地不過一日時間,以詞中人思鄉之切,對家鄉的一切卻只能「聽說」,可知其有不能歸家的難處。幾種情感交織在一起,是此歌詞動人的地方。

  鹿港並不是羅大佑的家鄉,羅大佑說起創作此歌曾說1

  我不是鹿港人,這首歌是我借題發揮,描寫鄉下的孩子來到台北花花世界的撞擊,我相信連在台中長大的我都有這種感覺,那麽對於真正鄉下的孩子一定衝擊更大。
  我寫《鹿港小鎮》的一個主要刺激,是我在見習的時候,有一次去修摩托車,看到一個工人,他跟我聊天,說在鹿港老家偷了兩萬塊錢到台北來闖天下,要讓家鄉的人看他飛黃騰達。結果,在台北跟朋友吃喝玩樂把錢用光了,什麽關係也沒有攀到,只好修理摩托車,也沒有臉回家。
  我在《鹿港小鎮》中寫了一句‘歸不得的家園’,其實高速公路那麽快,兩個小時就回去了,我要表達的是那種沒有臉回家的感覺。

  如《追夢羅大佑》1所說,這首歌的主旋律一段搖滾味很濃,這大概是因為搖滾更適合用來表達強烈的感情,靡靡之音沒有力度,只能寫寫情歌。羅大佑的歌詞很有新詩的味道,尤其是歌詞有罕有的建築美。單從文字上說他的歌詞不夠華美,也沒有現代詩的怪詞險句,但是平平實實的詞,無論是敘事還是抒情都十分稱職,也避免了現代詞人常有的語病。詞中有一個不通之處「你先生」,應該作「先生你」,未知是否因為閩南語而有此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