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詩中天》Blog

  這原是《詩中天》的分站,主要用來發表詩詞方面的文章,包括兩年前的舊作《詞學怪談》。早前又貼了一些歌詞及簡評,文章標記為各詞己見各詞己見(佳)各詞己見(劣)

  其後主站所在網站關閉,於此提供《詩中天》程序及書籍下載鏈接:

   《詩中天》繁體版:DropboxGoogle Drive
  《诗中天》简体化版:DropboxGoogle Drive
      《全唐詩》:DropboxGoogle Drive
      《全宋詞》:DropboxGoogle Drive
      《全元曲》:DropboxGoogle Drive
     《聲韻集萃》:DropboxGoogle Drive
  《七言絕句五百首》:DropboxGoogle Drive
      《彩繪集》:DropboxGoogle Drive

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詞學怪談》附錄:詩病(四)修辭

設喻陳套
可惜你呀你 錯不該當我後備
──林夕【花好月圓夜】
「後備」這詞被流行曲用爛了。「錯」、「不該」塞字重複。
始見青雲幹律呂,俄逢瑞雪應陽春。今日迴看上林樹,梅花柳絮一時新。
──趙彥昭【苑中人日遇雪應制】
范德機《木天禁語》:「如詠婦人者,必借花為喻;詠花者,必借婦人為比」。前人詠雪多用柳絮、撒鹽 ,淪為陳爛,所以楊萬里有詩云:「鹽絮吟來總未安」。
桃花潭水深千丈,不及汪倫送我情。
──李白【贈汪倫】†
沈德潛《唐詩別裁》:「若說汪倫之情比於千丈潭水,便是凡語,妙境只在一轉換間。」†
比擬不倫
窣山台殿起崔嵬,萬里長江一酒杯。
──王安石【落星寺南康軍江中】†
陳如江:「長江既然有萬里長,則何以能用『酒杯』取譬?」†
新諾似山無力負,舊恩如水滿身流。
──趙嘏【獻李僕射】
水何能「滿身流」?強以「水」對「山」之過。
攻奇飾說
淺藍色的夜溢進窗來 夏斟得太滿
──余光中【星之葬】
白話詩常有「新巧」的比喻,但是往往不合文理。
對仗細瑣
重簾不捲留香久,古硯微凹聚墨多。
──陸遊【書室明暖,終日婆娑其間,倦則扶杖至小園,戲作長句二首】其二†
陳如江:「(後句)有意在湊對子,雖不失為工切,但瑣屑纖巧,流於小家數。」†
錢穆《談詩》:「只是字面上的堆砌,而背後沒有人。」
曹雪芹《紅樓夢》:「林黛玉聽了,告誡她:『斷不可學這樣的詩。你們因不知詩,所以見了這淺近的就愛,一入了這個格局,再學不出來的。』」
……凍瓶粘柱礎,宿火陷爐灰。童子病歸去,鹿麑寒入來……
──鄭綮【老僧】†
陳如江:「語雖對而意不流,形成堆砌,境界全無。」†
用事隱晦
從來系日乏長繩,水去雲回恨不勝。欲就麻姑買滄海,一杯春露冷如冰。
──李商隱【謁山】†
《李義山詩集》引朱彝尊言「不知何所為」†,紀昀《玉溪生詩說》:「未解其旨。」†
麻姑:《神仙傳》麻姑云「接待已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春露:武帝祭仙人處有銅人捧銅盤玉杯以承露。
生搬故典
已遣亂蛙成兩部,更邀明月作三人。
──蘇軾【次韻述古過周長官夜飲】
水底笙簧蛙兩部,山中奴婢橘千頭。
──蘇軾【贈王子直秀才】
葉夢得《石林詩話》:「蘇子瞻嘗兩用孔稚圭鳴蛙事,如(下句,略),雖以笙簧易鼓吹,不礙其意同。至(上句,略),則成兩部不知為何物,亦是歇後。故用事寧與出處語小異而意同,不可盡牽出處語而意不顯也。」
《南齊書‧孔稚珪傳》:「門庭之內,草萊不剪,中有蛙鳴,或問之曰:『欲為陳蕃乎?』稚珪笑曰:『我以此當兩部鼓吹,何必期效仲舉。』」即使不知典故,讀【贈王子直秀才】時亦不礙理解,但是【次韻述古過周長官夜飲】則相反,就算讀過《孔稚珪傳》也不一定能將兩者聯想在一起。
堆典疊故
故國漂零事已非,舊時王謝見應稀。月明漢水初無影,雪滿梁園尚未歸。
柳樹池塘春入夢,梨花庭院冷侵衣。趙家姐妹多相妒,莫向昭陽殿裡飛。
──袁凱【白燕】
對仗工穩,造語尖新,但使典過多,形同堆砌。
王夫之《薑齋詩話》:「袁凱以【白燕】得名,而『月明漢水初無影,雪滿梁園尚未歸』,按字求之,總成窒礙。」
班扇慵裁素,曹衣詎比麻?鵝歸逸少宅,鶴滿令威家。
──李商隱【喜雪】
孫濤《全唐詩話續編》:義山詩好積故實。
化語失味
野水無人渡,孤舟盡日橫。
──寇準【春日登樓懷歸】
顧嗣立《寒廳詩話》:「若寇萊公化韋蘇州『野渡無人舟自橫』句,為(略),已屬無味。 」
寇詩沒有從原句化出新意,襲用而已;而「盡日」乃不必之字,「渡」字太實,意境不如原句。
宋人不盡以之為無味,畫院嘗以此為試題。畫者或畫空船系於岸樹,或畫鷺鷥立於船舷,而奪魁者畫的是—船伕睡於舟尾,橫孤笛而吹。
濫用代字
雕蟲蒙記憶,,烹鯉問沉綿。
──杜甫【秋日夔府詠懷奉寄鄭監李賓客一百韻】
江西詩派呂本中於《童蒙詩訓》中云「不說『作賦』而說『雕蟲』,不說『寄書』而說『烹鯉』,不說『疾病』而云『沉綿』……亦文章之妙也。」實則只是強事雕飾,王國維所謂「意不足,語不妙」者。
慚無白水真人分,難置青州從事來。
──陳師道【九日無酒書呈漕使韓伯修大夫】†
陳如江:「『白水真人』即『錢幣』,『青州從事』即『佳釀』……詩人以增字湊成一聯。」†
雕刻傷氣
海氣朝成雨,江天晚作霞。
──張子容【永嘉即事寄贛縣袁少府瓘】
朝霞晴作雨,涇氣晚生寒。
──李嘉祐【仲夏江陰官舍寄裴明府】
楊慎《升庵詩話》:「二詩語極相似,然盛唐中唐分焉,試辨之。」
高仲武《中興間氣集》「(李嘉祐)自振藻天朝,大收芳譽,中興高流與錢郎別為一體。往往涉于齊梁,綺靡婉麗,蓋吳均、何遜之敵也。如『野渡花爭發,春塘水亂流』,又『朝霞晴作雨,濕氣晚生寒』,文章之冠冕也。」
以文為詩
一時驚嘆爭歌謳,觀者拜者吊者賀者萬花繞塚,每日香煙浮。
一裙一屐一甲一冑一刀一矛一杖一笠一歌一畫手澤珍寶如天球。
──黃遵憲【赤穗四十七義士歌】†
陳如江:「此非詩,乃押韻之文。」†
楊天石【黃遵憲】:「伸縮自如,參差錯落,別具一種音韻美。」†
黃遵憲《人境廬詩草跋》主張「用古文家伸縮離合之法以入詩」,丘逢甲稱其為「詩世界之哥倫布也。」然詩自有其疆域,開拓也不應過火。
字模句仿
桃花細逐楊花落,黃鳥時兼白鳥飛。
──杜甫【曲江對酒】
野水自添田水滿,晴鳩卻喚雨鳩來。
──黃庭堅【自巴陵略平江臨湘入通城無日不雨至黃龍奉謁清禪師繼而晚晴邂逅禪客戴道純款語作長句呈道純】
模仿不足為病,但需妙合自然,不能為模仿而模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