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詩中天》Blog

  這原是《詩中天》的分站,主要用來發表詩詞方面的文章,包括兩年前的舊作《詞學怪談》。早前又貼了一些歌詞及簡評,文章標記為各詞己見各詞己見(佳)各詞己見(劣)

  其後主站所在網站關閉,於此提供《詩中天》程序及書籍下載鏈接:

   《詩中天》繁體版:DropboxGoogle Drive
  《诗中天》简体化版:DropboxGoogle Drive
      《全唐詩》:DropboxGoogle Drive
      《全宋詞》:DropboxGoogle Drive
      《全元曲》:DropboxGoogle Drive
     《聲韻集萃》:DropboxGoogle Drive
  《七言絕句五百首》:DropboxGoogle Drive
      《彩繪集》:DropboxGoogle Drive

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詞學怪談》附錄:詩病(五)情理

用詞不當
新蓮映多浦,迢遞綠塘東。靜影搖波日,寒香映水風。
金塵飄落蕊,玉露洗殘紅。看著餘芳少,無人問的中。
──唐彥謙【蓮十一首】
兩「映」字同字相犯。「靜影搖波」與「日」不合,「寒香」不能映水。「玉露」非雨,不能「洗」,用「划/滑」則可。
畫架雙裁翠絡偏,佳人春戲小樓前。飄揚血色裙拖地,斷送玉容人上天。
花皮潤沾紅杏雨,彩繩斜掛綠楊煙。下來閑處從容立,疑是蟾宮謫神仙。
──洪覺範【鞦韆】
鞦韆往來重複,「送」已不當,何況「斷送」?
楊慎《升庵詩話》:「不曰鶯啼,而乃曰鶯呼;不曰猿嘯,而曰猿唳;蛇未嘗吟,而去蛇吟;蛩未嘗嘶,而曰蛩嘶;厭桃葉蓁蓁,而改云桃葉抑抑,桃葉可言抑抑乎?厭鴻雁嗷嗷,而強云鴻雁嘈嘈,鴻雁可言嘈嘈乎?油然者,作云之貌,未聞淚可言油然;薦者,祭之名,士無田則薦是也,未聞送人省親,而曰好薦北堂親也;夜郎在貴州,而今送人官廣西恆用之;孟諸在齊東,而送人之荊楚襲用之;泄瀉者,穢言也,寫懷而改曰泄懷,是口中暴痢也;館甥,女婿也;上母舅聲而自稱館甥,是欲亂其女也;真如諸天,禪家語也,而用之道觀;遠公大顛,禪者也,而以贈道人;送人屢下第,而曰批鱗書几上;本不用兵,而曰戎馬豺虎;本不年邁,而曰白髮衰遲;未有興亡之感,而曰麋鹿姑蘇;寄雲南官府,而曰百粵伏波。試問之,曰:『不如此不似杜。』是可笑也。」
前後矛盾
……白豹寨頭惟皎月,野狐川北盡黃雲。天清障塞收禾黍,日落溪山散馬群……
──李夢陽【秋懷】†
既云『惟夜月』、『盡黃雲』,又何來『收禾黍』、『散馬群』?†
半落半開臨野岸,團情團思媚韶光。玉鱗寂寂飛斜月,素手亭亭對夕陽。
──李君玉【人日梅花】
「斜月」、「夕陽」雖可同現,但其時月必無光,先「斜月」而後「夕陽」終是違理。如潘閬【歲暮自桐廬歸錢塘】:「新月無朗照,落日有餘暉」則可。
語有歧義
寫留行道影,焚卻坐禪身
──賈島【哭柏岩和尚】
歐陽修《六一詩話》:「詩人貪求好句,而理有不通,亦語病也……如賈島哭僧云:(如上),時謂燒殺活和尚,此尤可笑也。」
盡日覓不得,有時還自來。
──貫休【詠詩】
歐陽修《六一詩話》:「聖俞嘗云:詩句義理雖通,語涉淺俗而可笑者,亦其病也……又有【詠詩】者云:(略)本謂詩之好句難得耳,而說者云:『此是人家失卻貓兒詩。』人皆以為笑也。」(亦有以為可作詠「屁」詩者)
語出無據
涼風吹夜雨,蕭瑟動寒林。正有高堂宴,能忘遲暮心?
軍中宜劍舞,塞上重笳音。不作邊城將,誰知恩遇深?
──張說【幽州夜飲】†
前三聯與「恩遇」何關?†
誤用古事
衛青不敗由天幸,李廣無功緣數奇。
──王維【老將行】†
李廣從來先將士,衛青未肯學孫吳
──高適【送渾將軍出塞】†
兩事皆非衛青,而是霍去病故事,陳婉俊注《唐詩三百首》稱王維詩乃借用,非誤用。
山陰道士如相訪,為寫《黃庭》換白鵝
──李白【送賀賓客歸越】
蔡絛《西清詩話》:「乃《道德經》,非《黃庭》也。逸少嘗寫《黃庭》與王修,故二事相紊。」端名言也。
《太平廣記》:「羲之性好鵝,山陽曇忀村有一道士養好者十餘。王清旦乘小船,故往看之。意大願樂,乃告求市易,道士不與。百方譬說,不能得之。道士言性好道,久欲寫河上公老子,縑素早辦,而無人能書。府君若能自書老子《道德》各兩章,便合群以奉。羲之停半日,為寫畢。籠鵝而歸,大以為樂。」今人文章亦多誤為《黃庭經》者。
楊慎《升庵詩話》引范元實《詩話》:「白樂天《長恨歌》工矣,而用事猶誤。『峨眉山下少人行。』明皇幸蜀,不行峨眉山也,當改云劍門山。『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長生殿乃齋戒之所,非私語地也。華清宮自有飛霜殿,乃寢殿也,當改『長生』為『飛霜』則盡矣」。如此論詩,也是太過,「七月七日飛霜殿」實在唐突。
於理不合
一派御水,綠槐相蔭清;此涵帝澤,無處濯塵纓。
──王貞白【禦溝】†
溝中無波。計有功《唐詩紀事》:「貫休謂其中一字未妥,後貞白改『波』為『中』,與貫休所見相同。」†
黃昏風雨打園林,殘菊飄零滿地金。措得一枝還好在,可憐公子惜花心。
──王安石【殘菊】†
這是一則著名公案,吳可《藏海詩話》記載:「東坡云:『秋花不似春花落,寄語詩人仔細看。』荊公云:『東坡不曾讀《離騷》,《離騷》有云:『朝飲木蘭之墜露,夕餐秋菊之落英。』』」(蔡絛《西清詩話》蘇軾作歐陽修)。褚人獲《堅瓠集》:「世傳王介甫詠菊,有『黃昏風雨過園林,殘菊飄零滿地金』之句。蘇子瞻續云:『秋花不比春花落,為報詩人仔細吟。』因得罪介甫,謫子瞻黃州。菊惟黃落瓣。子瞻見之,始愧服。」《警世通言》的《王安石三難蘇學士》即據此。史正志《菊譜後序》說:「菊花有落者,有不落者。花瓣結密者不落……花瓣扶疏者多落。」故知本詩並非背理。
王直方《王直方詩話》:「(王)祈嘗謂東坡云:『有《竹詩》兩句,最為得意。』因誦曰:『葉垂千口劍,幹聳萬條槍。』坡云:『好則極好,則是十條竹竿,一個葉兒也。』」
歐陽修《六一詩話》:「唐人有云:『姑蘇臺下寒山寺,半夜鐘聲到客船。』說者亦云,句則佳矣,其如三更不是打鐘時!」。寒山寺的確是夜半打鐘,孫濤《全唐詩話續編》已引前人言辯之。
誇而失理
燕南雪花大於掌,冰柱懸簷一千丈
──石敏若【詠雪詩】†
千丈冰柱是誇張,掛於簷下欲是失理。嚴有翼《藝苑雌黃》:「豪則豪矣,然安得爾高屋。」†
泥而失韻
朝發白帝暮江陵,頃來目擊信有徵。
──杜甫【最能行】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盡,扁舟已過萬重山。
──李白【早發白帝城】
楊慎《升庵詩話》:「盛弘之《荊州記》巫峽江水之迅云:『朝發白帝,暮到江陵,其間千二百里,雖乘奔禦風,不以疾也。』杜子美詩:(略)李太白:(略)雖同用盛弘之語,而優劣自別。」
識見未高
丹雘蒼蒼簇背山,路塵應滿舊簾間。玄宗不是偏行樂,只為當時四海閑。
──薛能【過驪山】†
無識無知,欲翻案而暴短。†
語無倫次
一生人只一個 血脈跳得那樣近 相處如同陌生 闊別卻又覺得親
一生能有幾個 愛護你的也是人 正是為了深愛變遺憾
──林夕【赤子】
「一個」甚麼?隨意減省。「而」塞字。「血脈跳得那樣近」不成文句。「愛護你的也是人」?!純是胡言亂語,不知所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