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詩中天》Blog

  這原是《詩中天》的分站,主要用來發表詩詞方面的文章,包括兩年前的舊作《詞學怪談》。早前又貼了一些歌詞及簡評,文章標記為各詞己見各詞己見(佳)各詞己見(劣)

  其後主站所在網站關閉,於此提供《詩中天》程序及書籍下載鏈接:

   《詩中天》繁體版:DropboxGoogle Drive
  《诗中天》简体化版:DropboxGoogle Drive
      《全唐詩》:DropboxGoogle Drive
      《全宋詞》:DropboxGoogle Drive
      《全元曲》:DropboxGoogle Drive
     《聲韻集萃》:DropboxGoogle Drive
  《七言絕句五百首》:DropboxGoogle Drive
      《彩繪集》:DropboxGoogle Drive

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詞學怪談》附錄:詩病(三)字詞

堆文塞字
舊地重遊 月圓更寂寞
──方文山【東風破】
「如」字強加。
藏頭拋尾
一欣侍溫顏,再喜見友于
──陶潛【庚子歲五月中從都還阻風於規林二首】
豈不念旦夕,為爾惜居諸
──韓愈【符讀書城南】
藏頭拋尾皆用典之法,然多不利理解。書經云「友于兄弟」,後人以友于代兄弟,如《南史》云劉湛「友于素篤」。《詩‧柏舟》:「日居月諸,胡疊而微。」,韓詩以「居諸」代「日月」。若非已屬常見,不應使用。
顛詞倒字
香稻啄殘鸚鵡粒,碧梧棲老鳳凰枝。
──杜甫【秋興八首之八】†
劉勰《文心雕龍》:「自近代辭人,率好詭巧……故穿鑿取新。察其訛意,似難而實無他術也,反正而已。故文反正為乏,辭反正為奇。效奇之法,必顛倒文句,上字而抑下,中辭而出外,回互不常,則新色耳。」†
劉師培《論文雜記》:「夫鸚鵡、鳳凰,皆系主詞,豆、粒、梧、枝,皆系謂詞,杜氏必欲倒其詞以自矜研煉,此非嗜奇之失矣?」†
此乃是倒裝常法,杜詩倒則一新耳目,不倒便平庸乏味,林正三言:「蓋為增強語勢,構成勁健之筆力也。」
峰前路去有,塢後水來知
──錢載【曉趨草涼驛】†
意為「峰前有去路,塢後知來水」,顛倒以協韻,有礙理解。†
隨意省減
太微凝帝宇,瑤光正神縣
──江淹【顏特進延之侍宴】†
陳如江:「『赤縣神州』……壓縮成『神縣』,實屬罕見,若不作解釋,人們還會以為是某個縣名呢。」†
要賭休痴,六隻骰兒六點兒
──蘇軾【減字木蘭花】†
陳如江:「尾句應該是『六隻骰兒皆六點』,但是由於字數和韻腳的限制,作者省去了『皆』字,這一省,則詞意為六隻骰兒計只六點。」†
李冶《敬齋古今黈》:「只欠一字,辭理俱詘。」†
流行曲填詞所謂「食字」。
杜撰詞匯
去騶呼已遠,自笑守應廬
──胡宿【館中候馬】†
陳如江:「『應廬』一詞……是據應璩【百一詩】『問我何功德,三人承明盧』句而自造。」†
盧文昭《龍城札記》:「生僻不可為訓。」†
大家東征逐子回,風生洲渚錦帆開。
──杜甫【送王十五判官扶侍還黔中得開字】
楊慎《升庵詩話》:「劉須溪云:『逐』字不佳。予思之,杜詩無一字無來處,所以佳,此『逐』字無來處,所以不佳也。今稱人之母隨子就養曰逐子,可乎?然亦未有他好字易之。」
王世貞《藝苑卮言》:「老杜不成語者多,如『無食無兒』、『舉家聞』、『若欬』之類。」
香港電台一二五台,擁抱大未來
──香港電台廣告
「未來」有大小之分?
煉字露痕
女媧煉石補梯處,石破天驚逗秋雨。
──李賀【李憑箜篌引】
吳汝綸稱「逗秋雨」三字「奇妙」,實即「逗」字露跡。煉字露痕之病晚唐以來多見,強人力之工,難有天然之趣。
山豁何時斷?江平不肯流。
──杜甫【陪王使君晦日泛江就黃家亭子二首】
楊慎《升庵詩話》:「杜詩『江平不肯流』,意求工而語反拙,所謂鑿混沌而畫蛇足,必夭性命而失卮酒也。不若李群玉樂府云『人老自多愁,水深難急流』也。」
賣弄僻字
……遺我一言重,跽受惕齋栗。辭慳義卓闊,呀豁疚掊掘……
──韓愈【山南鄭相公樊員外酬答為詩其末鹹有見及語樊封以示愈依賦士四韻以獻】
劉勰《文心雕龍》:「一字詭異,則群句震驚,三人弗識,則將成字妖矣。」
孫濤《全唐詩話續編》引《古今詩話》曰:「劉夢得云:『為詩用僻字,須有來處……吾重陽欲押一糕字,思索《六經》無糕字,遂不敢為之。』」
語涉淺俗
餓貓臨鼠穴,饞犬舐魚砧。
──盧延讓(佚題,不見於《全唐詩》)
以「吟安一個字,撚斷數莖須」聞名的盧延讓愛寫貓狗,官卿亦愛之,然語切而乏韻,言巧而入俗,非大方家數。楊慎《升庵詩話》:「此類皆下淨優人口中語。」
孫濤《全唐詩話續編》:「盧延遜(遜當作讓)五舉方登第。嘗作詩云:『狐沖官道過,犬刺客門開。』租庸張相每誦之。又曰:『餓貓臨鼠穴,饞犬舐魚砧。』成中令激賞之。又曰:『栗爆燒氈破,貓跳觸鼎翻。』王中懿愛之。延遜嘗謂人曰:『平生投謁公卿,不意得貓兒狗子力也。』」
青青竹筍迎船出,白白江魚入饌來。
──杜甫【送人迎養】
楊慎《升庵詩話》:「青青字自好,白白近俗,有似兒童『白白一群鵝,被人趕下河』之謠也,豈大家語哉? 」
語意重出
昭陽殿裡第一人,同輦隨君侍君側
──杜甫【哀江頭】†
陳如江:既說同輦,又說隨君,再說侍君則,一事重複三次。†
今欲東入海,即將西去秦。
──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今欲等於即將,東入海即是西去(離開)秦。
濃妝艷抹
曉涼暮涼樹如蓋,千山濃綠生雲外。依微香雨青氛氳,膩葉蟠花照曲門。
金塘閑水碧漪老景沉重無驚飛,墮紅殘萼暗參差。
──李賀【十二月樂辭十三首‧四月】
楊慎《升庵詩話》:「雨未嘗有香也,而李賀詩『衣微香雨青氛氳』,元微之詩『雨香雲淡覺微和』,雲未嘗有香,而盧象詩云『雲氣香流水』」。
學長吉義山者常如花間詞人,每物之前必飾金玉嬌香等字,便如俗語所云「鄉里夫妻,步步相隨。」長吉亦不免俗。
用語熟套
樓台橫重復,猶在半岩空。夢澗淺深水,竹廊高下風。
晴山疏雨後,秋樹斷雲中。
未盡平生意,孤帆又向東。
──許渾【恩德寺】
《桐江詩話》:「許渾集中佳句甚多,然多用水字,故國初士人云『許渾千首濕』是也。」許渾詩意境單一,此譏其用字(「水」、「雨」)之重複。
懶尋芳草徑,來接侍臣筵。山色知殘雨,牆陰覺暮天。
鶯啼漢宮柳,花隔杜陵煙。
地與東城接,春光醉目前。
──郎士元 【春宴張舍人宅】
「鳥禽蟲魚、煙雲風雨、花草山石」,九僧之病,不獨許渾,晚唐人實多此病。又,陳如江:「夢澗之水,竹廊之風,晴山疏雨,秋樹斷雲,二聯之中景物疊砌如此,實費妝點。」見「重沓舒狀」一條。
臃腫累贅
繡幄鴛鴦柱,紅情密,膩雲低護秦樹。
──吳文英【宴清都‧連理海棠】
「鴛鴦柱」、「秦樹」皆指「連理海棠」,「膩雲」單看便覺臃膩,又與「紅情密」重。劉勰《文心雕龍》云「若豐藻克贍,風骨不飛,則振采失鮮,負聲無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