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詩中天》Blog

  這原是《詩中天》的分站,主要用來發表詩詞方面的文章,包括兩年前的舊作《詞學怪談》。早前又貼了一些歌詞及簡評,文章標記為各詞己見各詞己見(佳)各詞己見(劣)

  其後主站所在網站關閉,於此提供《詩中天》程序及書籍下載鏈接:

   《詩中天》繁體版:DropboxGoogle Drive
  《诗中天》简体化版:DropboxGoogle Drive
      《全唐詩》:DropboxGoogle Drive
      《全宋詞》:DropboxGoogle Drive
      《全元曲》:DropboxGoogle Drive
     《聲韻集萃》:DropboxGoogle Drive
  《七言絕句五百首》:DropboxGoogle Drive
      《彩繪集》:DropboxGoogle Drive

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詞學怪談》附錄:詩病(八)意境

有義無象
當默用言言是垢,當言用默默是塵。當言當默都無任,塵垢何由得到身?
──邵雍【言默吟】†
陳如江:「雖然以詩體裁寫成,但有義而無象。面對這種赤裸裸的觀念,讀者何以會產生美感聯想?」†
一團茅草亂蓬蓬,驀地燒天驀地空。爭似滿爐煨榾柮,漫騰騰地暖烘烘。
──無名氏【題壁】
以此能入《千家詩》,宜乎謝疊山多為人所嘲。
奇士不可殺,殺之成天神!奇文不可讀,讀之傷天民!
──龔自珍【夜讀番禺集】
此詩當成民諺倒是可以。
平鋪直敘
落日放船好,輕風生浪遲。竹深留客處,荷淨納涼時。
公子調冰水,佳人雪藕絲。片雲頭上黑,應是雨催詩。
──杜甫【攜妓納涼晚際遇雨】
前三聯不過「納涼遇雨」四字,一一道來,殊無趣味。
平淡乏味
何處難忘酒,天涯話舊情。青雲俱不達,白髮遞相驚。
二十年前別,三千里外行。此時無一盞,何以敘平生?
──白居易【何處難忘酒】†
陳如江:「詩人誤以為淺近為平淡,不輕意、不費力,故流於直致率易。」†
詩含三氣
李東陽《麓堂詩話》:「秀才作詩不脫俗,謂之『頭巾氣』;和尚作詩不脫俗,謂之『餕餡氣』;詠閨閣過於華豔,謂之『脂粉氣』。能脫此三氣,則不俗矣。」
漢主曾聞殺畫師,畫師何足定妍媸;宮中多少如花女,不嫁單於君不知。
──劉獻廷【昭君詞】
陳廷焯《白雨齋詞話》:「無論作詩作詞,不可有腐儒氣,不可有俗人氣,亦不可有才子氣。人但知腐儒氣不可有,俗人氣不可有,而不知才子氣之不可有也。尖巧新穎,病在輕薄;發揚暴露,病在淺盡。」
已知歸白閣,山遠晚晴看。石室人心靜,冰潭月影殘。
微雲分片滅,古木落薪乾。後夜誰聞磬,西峰絕頂寒。
──賈島【寄白閣默公】
賀貽孫《詩筏》:「枯木寒岩,全無暖氣。」此所謂「餕餡氣」也。
愁入雙眉閒鬥損,乍品得情懷,看承全近。深深態,無非自許;厭厭意,終羞人問。
爭知道夢裡蓬萊,待忘了餘香,時傳音信。縱留得鶯花,東風不住,也則眼前愁悶。
──僧仲殊【金明池】
僧仲殊,本名張揮,故又稱僧揮。詞筆濃艷,脂粉氣重。
……眉黛羞頻聚,朱唇暖更融。氣清蘭蕊馥,膚潤玉肌豐。
  無力慵移腕,多嬌愛斂躬。汗光珠點點,髮亂綠鬆鬆……
──元稹【會真詩】
此不獨脂肪氣,實艷詩也。
楊慎《升庵詩話》:「女郎李月素【贈情人】詩云:『感郎千金意,含嬌抱郎宿。試作帳中音,羞開燈前目。』張碧蘭【寄阮郎】云:『君似洛陽花,妾似武昌柳。兩地惜春風,何時一攜手。』真花月之妖也。」
氣象狹促
回梯暗踏如穿洞,絕頂初攀似出籠。
──章八元【遊慈恩寺塔】†
切近而卑瑣,殊無氣象。與杜甫「仰穿龍蛇窟,始出枝撐幽」、岑參「登臨出世界,磴道盤虛空」相比,高下立見。
軸裝曲譜金書字,樹記花名玉篆牌。
──李慶孫【富貴曲】†
吳處厚《青箱雜記》:「晏元獻公……曰『此乃乞兒相,未嘗諳富貴者。』故公每詠富貴,不言金玉錦繡,而唯說其氣象。」†
魯迅《革命文學》:「窮措大想做富貴詩,多用些金、玉、綿、綺字面,自以為豪華,而不知適見其寒蠢。」†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挂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李白【望廬山瀑布】
虛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不暫息。千古長如白練飛,一條界破青山色。
──徐凝【廬山瀑布】
蘇軾【戲徐凝瀑布詩】:「帝遣銀河一派垂,古來唯有謫仙辭。飛流濺沫知多少,不與徐凝洗惡詩。」徐詩無太白氣概,「虛空」、「泉」、「白練」、「一條」皆是弱字,所以平庸。雖然稱其為惡詩是太過,但是像白居易、張祜那樣對之稱許也是難解。
畫工無神
樂意相關禽對語,生香不斷樹交花。
──石曼卿【題章氏園亭】
李東陽《麓堂詩話》:「『樂意相關禽對語,生香不斷樹交花。』論者以為至妙。予不能辯,但恨其意象太著耳。」
羅大經《鶴林玉露》:「大抵古人好詩,在人如何看,在人把做甚麼用。如……等句,只把做景物看亦可,把做道理看,其中亦盡有可玩索處,大抵看詩要胸次玲瓏活絡。」
雙鷺應憐水滿池,風飄不動頂絲垂。立當青草人先見,行榜白蓮魚未知。
一足獨拳寒雨裡,數聲相叫早秋時。林塘得爾須增價,況與詩家物色宜。
──雍陶【詠雙白鷺】†
陳如江:「粘滯在物相上,未能超致,所以全詩也就沒有甚麼感興可言。」†
開時似雪,謝時似雪,花中奇絕。香非在蕊,香非在萼,骨中香徹。
占溪風,留溪月,堪羞損山桃似血。直饒更,疏疏淡淡,終有一般情別。
──晁補之【鹽角兒‧亳社觀梅】
陳廷焯《白雨齋詞話》:「詞貴渾涵,刻摯不能渾涵,終屬下乘。」
寫景泛泛
風搖落日催行棹,潮卷新沙換故洲。
──郭祥正【追和李白登金陵鳳凰台二首】†
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鷺洲。
──李白【登金陵鳳凰台】†
陳如江:「李白詩中(略)之寫景,只能用於金陵,貼切不可他移;而郭祥正詩中(略)之寫景,凡地在水濱皆可用,不必金陵也,二者高下自見。」†
景物不諧
江上相逢皆舊遊,湘山永望不堪愁。明月秋風洞庭水,孤鴻落葉一篇舟。
楓岸紛紛落葉多,洞庭秋水晚來波。乘興清舟無近遠,白雲明月吊湘娥。
──賈至【巴陵與李十二白裴九泛洞庭二首】
前首末聯皆舟景,插入落葉不當。後首上句皆岸景,下句皆湖景,用之則可。
情景分離
柵壕三面鬥,箭盡舉烽頻。營柳和煙暮,關榆帶雪春。
邊城多老將,磧路少歸人。殺盡金河卒,年年添塞塵。
──李約【從軍行】†
陳如江:「中間二聯一景一情,有如山家筵度,一葷一素。」†
霧裡看花
煙水闊。高林弄殘照,晚蜩淒切。畫角吹寒,碧砧度韻,銀床飄葉。
衣溼桐陰露冷,采涼花、時賦秋雪。歎輕別。一襟幽事,砌蟲能說。
──周密【玉京秋】
詞旨飄忽不定,流於晦澀難解。
情意直露
雲壑布衣駘背死,勞人害馬翠眉須。
──杜甫【解悶十二首】之十二†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杜牧【過華清宮絕句】†
陳如江:「前者直陳其事,直抒己見,缺乏餘韻遠致,一覽便盡;後者深婉曲折,欲露不露,內蘊深邃,意味悠長。」†
自閉長門經幾秋,羅衣濕盡淚還流。一種娥眉明月夜,南宮歌管北宮愁。
──裴交泰【長門怨】
奉帚平明金殿開,且將團扇暫裴回。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
──王昌齡【長信怨】
李玄深《古典詩歌常識》:「裴詩完全明白地說怨愁,而且欠缺形象化……王詩則更為含蓄淒婉……以多情的人而不及無情的物,設想愈痴,其怨愈深。」
王士稹《花草蒙拾》:「『載不動許多愁』與『載取暮愁歸去』、『只載一船離恨向兩州』,正可互觀。『雙槳別離船,駕起一天煩惱』,不免徑露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