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詩中天》Blog

  這原是《詩中天》的分站,主要用來發表詩詞方面的文章,包括兩年前的舊作《詞學怪談》。早前又貼了一些歌詞及簡評,文章標記為各詞己見各詞己見(佳)各詞己見(劣)

  其後主站所在網站關閉,於此提供《詩中天》程序及書籍下載鏈接:

   《詩中天》繁體版:DropboxGoogle Drive
  《诗中天》简体化版:DropboxGoogle Drive
      《全唐詩》:DropboxGoogle Drive
      《全宋詞》:DropboxGoogle Drive
      《全元曲》:DropboxGoogle Drive
     《聲韻集萃》:DropboxGoogle Drive
  《七言絕句五百首》:DropboxGoogle Drive
      《彩繪集》:DropboxGoogle Drive

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詞學怪談》附錄:詩病(六)內容

拾人牙慧
何處吹笳薄暮天?塞垣高鳥沒狼煙。遊人一聽頭堪白,蘇武爭禁十九年。
──杜牧【邊上聞笳三首】
漠漠黃沙際碧天,問人云此是居延。停驂一顧猶魂斷,蘇武爭銷十九年。
──胡曾【詠史詩‧詠蘇武】
楊慎《升庵詩話》:「慎少侍先師李文正公,公曰:『近日兒童村學教以胡曾【詠史詩】,入門先壞了聲口矣。』慎曰:『如【詠蘇武】一首亦好。』公曰:『全是偷杜牧之【聞胡笳】詩。』退而閱之,誠然。曾之詩,此外無留良者。」
老生常談
東過匡廬忍醉眠,雙眸盡日挂危巔。壓低吳楚肴函水,約破雲霞獨倚天。
一面峭來無鳥徑,數峰狂欲趁漁舡。江人莫笑偏凝望,卜隱長思瀑布前。
──沈彬【望廬山】
說盧山或云其高,或詠其幽,獨有蘇軾一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能不作老生言。
趙翼【論詩五首】:「滿眼生機轉化鈞,天工人巧日爭新。預支五百年新意,到了千年又覺陳。」據聞某報所刊馬年對聯百副,近半含有「萬馬奔騰」、「馬到成功」二詞,陳詞舊意,毫無「爭新」之能。
楊慎《升庵詩話》:「【梅花】詩被宋人作壞,令人見梅枝條可憎,而香影無味。」(因宋詩好用事,拘對偶,無天然工緻。)
千篇一律
陷卻平陽為小憐,周師百萬戰長川。更教乞與紅兒貌,舉國山川不值錢。
輕小休誇似燕身,生來占斷紫宮春。漢皇若遇紅兒貌,掌上無因著別人。
一曲都緣張麗華,六宮齊唱後庭花。若教比並紅兒貌,枉破當年國與家。
匼匝千山與萬山,碧桃花下景長閑。神仙得似紅兒貌,應免劉郎憶世間。
越山重疊越溪斜,西子休憐解浣紗。得似紅兒今日貌,肯教將去與夫差。
──羅虯【比紅兒詩百首】
原詩有序云「比紅者,為雕陰宮妓杜紅兒作也。美貌年少,機智慧悟,不與群輩妓女等。余知紅者,乃擇古之美色灼熱於史傳三數十篇,優劣於章句間,遂題【比紅詩】」。百首中直接用「紅兒貌」三字的便有二十多首,千篇一律,了無新意,用語章句皆卑下,即使三兩篇也足以倒人胃口,羅虯竟能一寫百篇,可見其無聊無識。朱熹言詩有「一日作百首也得」者,誠不吾欺。
對聯故事云王爾烈為考官,三場皆以「學而時習之」為題,內容不得重複。考生搜腸刮肚,第三場皆交了白卷,若羅虯赴考,當然亦是交白卷的人。
昔日繡衣何足榮,今宵貰酒與君傾。暫就東山賒月色,酣歌一夜送泉明。
──李白【送韓侍御之廣德】
南湖秋水夜無煙,耐可乘流直上天?且就洞庭賒月色,將船買酒白雲邊。
──李白【陪族叔刑部侍郎曄及中書賈舍人至遊洞庭五首】之二
太白集中多重語,王世貞《藝苑卮言》云:「百首以後,青蓮較易厭」。
趙翼《甌北詩話》:「遺山複句最多,如【懷州城晚望少室】云:『十年舊隱拋何處,一片傷心畫不成。』【重九後一日作】云:『重陽擬作登高賦,一片傷心畫不成。』【雪香亭雜詠】十五首內有云:『賦家正有蕪城筆,一段傷心畫不成。』」注:唐‧高蟾【金陵晚望】:「世間無限丹青手,一片傷心畫不成。」,元好問詩用之。
章句陳套
旅客三秋至,層城四望開(點事)。楚山橫地出,漢水接天回(寫景)。
冠蓋非新裡,章華即舊臺(古跡)。習池風景異,歸路滿塵埃(感懷)。
──杜審言【登襄陽城】
東郡趨庭日,南樓縱目初(點事)。浮雲連海岱,平野入青徐(寫景);
孤嶂秦碑在,荒城魯殿餘(古跡)。從來多古意,臨眺獨躊躇(感懷)。
──杜甫【登袞州城樓】
紀昀《瀛奎律髓刊誤》:「如一板印出。此種初出本佳,至今日輾轉相承,已成窼臼,但隨處改換地名,即可題遍天下,殊屬捷便法門。」†
有句無篇
主峰霽色新,送此草堂人;塵尾同離寺,蟲鳴暫別親。
獨行潭底影,數息樹邊身;終有煙霞約,天臺作近鄰。
──賈島【送無可上人】†
陳如江:「『獨行潭底影,數息樹邊身』所透露的是一種遠離人世、徜徉林泉的枯寂之趣,不僅與前四句情調不合,亦看不出與尾聯有甚麼聯系。所以就全篇看,此詩神不完,氣不足,無可稱道。」†
魏泰《臨漢隱居詩話》:「人豈不自知耶?及自愛其文章,乃更大繆,何也?……賈島云:『獨行潭底影,數息樹邊身。』其自注云:『二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知音如不賞,歸臥故山秋。』不知此二句有何難道,至於『三年始成』,而一吟淚下也?」
重沓舒狀
玉樹歌殘王氣終,景陽合兵戍樓空。松楸遠近千官塚,禾黍高低六代宮。
石燕拂雲晴亦雨,江豚吹浪夜還風。
英雄一去豪華盡,惟有青山似洛中。
──許渾【金陵懷古】
一上高城萬裡愁,蒹葭楊柳似汀洲。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
鳥下綠蕪秦苑夕,蟬鳴黃葉漢宮秋。
行人莫問當年事,故國東來渭水流。
──許渾【咸陽城東樓】
李東陽《麓堂詩話》:「律詩起承轉合,不為無法,但不可泥,泥於法而為之,則撐柱對峙,四方八角,無圓活生動之意,然必待法度既定,從容閑習之餘,或溢而為波,或變而為奇,乃有自然之妙,是不可以強致也。人但知律詩起結之難,而不知轉語之難,第五、第七句尤宜著力。如許渾詩,前聯是景,後聯又說,殊乏意致耳!」
景物烏合
宋祖淩高樂未回,三千歌舞宿層台。湘潭雲盡暮山出,巴蜀雪消春水來。
行殿有基荒薺合,寢園無主野棠開。百年便作萬年計,岩畔古碑空綠苔。
──許渾【淩歊臺】†
王夫之《薑齋詩話》:「于許渾奚涉?皆烏合也。」然而李東陽《麓堂詩話》云:「『湘潭雲盡暮山出,巴蜀雪消春水來』,皆有感而後得者也。」†
風老鶯雛,雨肥梅子,午陰佳樹清園。地卑山近,衣潤費爐煙。
人靜鳥鳶自樂,小橋外、新淥濺濺。憑闌久,黃蘆苦竹,疑泛九江船……
──周邦彥【滿庭芳‧夏日溧水無想山作】
乏情之景,徒費詞筆。
敷衍成句
孤舟信風泊,南垞湖水岸。落日下崦嵫,清波殊淼漫。
──裴迪【南垞】
第二句衍加之句,削之無妨。「崦嵫」,《山海經》注云「日沒所入也」,與「落日下」重意。「淼漫」,指江海廣闊無涯,用於湖亦不合。
眾星中夜少,圓月上方明。
──溫庭筠【月中宿雲岩寺上方】†
紀昀《瀛奎律髓刊誤》:「三、四只是『月圓星稀』之意,衍為十字,殊少味。」†
冒春榮《葚原詩說》云「七言句若可截去二字作五言,便不成詩,須字字去不得,方是好詩」†,其實不然,例如杜牧【清明】,每句首二字皆可去,但是變為五絕便乏味: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瑣碎煩細
任官經一年,縣與玉峰連。竹籠拾山果,瓦瓶擔石泉。
客歸秋雨後,印鎖暮鐘前。久別丹陽浦,時時夢釣船。
──賈島【題皇甫荀藍田廳】†
紀昀《瀛奎律髓刊誤》:「太僻、太碎、太狹小、太寒儉耳。」†
禁苑東風外,暖絲晴絮,春思如織。燕約鶯期,惱芳情偏在,翠深紅隙。
漠漠香塵隔,沸十里、亂絲叢笛。看畫船盡入西泠,閑卻半湖春色。
─周密【曲遊春】
眼前景一一道來,即使是遊春詞來覺瑣細。
膏腴害骨
潤玉籠綃,檀櫻倚扇。繡圈猶帶脂香淺。榴心空疊舞裙紅,艾技應壓愁鬟亂。
──吳文英【踏莎行】
紺煙迷雁跡。漸斷鼓零鐘,街喧初息。風檠背寒壁。放冰蜍飛到,絲絲窗隙。瓊瑰暗泣。
念鄉關、霜蕪似織。漫將身、化鶴歸來,忘卻舊遊端的。
──蔣捷【瑞鶴仙‧鄉城見月】
兩詞的上片都是所謂「理拙而文澤」者,文字修飾得臃腫煩膩,主題骨幹卻陷肥膏之中。「契機者入巧,浮假者無功」 ,盡可削去。
華而不實
芙蓉零落倩誰收?飄泊孤城野水頭。素手尚籠羅袖薄,清波難掩玉容羞。
蕪煙綠暗香魂杳,花雨紅添血淚流。莫向盤關歌此曲,月明風細不勝愁。
──蔡佃(佚題)†
蔡佃路過姑蘇盤門,見水濱一溺死女子所作挽詩。陳如江云:「除了濃麗富艷的詞藻外,沒有任何實在的思想內容。」†
末稱題情
煙雲杳靄合中稀,霧雨空蒙密更微。園客繭絲抽萬緒,蛛蝥網面罩群飛。
風光錯綜天經眼,草木文章帝杼機。原染朝霞成五色,為君王補坐朝衣。
──黃庭堅【雨絲】†
紀昀《瀛奎律髓刊誤》:「『風光』四句,小題大做,轉不配題,如草香花媚之地,忽冠冕鼓吹以臨之。」†
魏了翁《黃太史集序》卻云:「山谷晚歲詩,所得尤深。以草木文章,發帝機杼,按指【雨絲】詩。以花竹和氣,驗人安樂。」
詞氣煩絮
謝病臥東都,羸然一老夫。孤單同伯道,遲暮過商瞿。豈料鬢成雪,方看掌弄珠。
已衰寧望有,雖晚亦勝無。蘭入前春夢,桑懸昨日弧。裡閭多慶賀,親戚共歡娛。
膩剃新胎髮,香繃小繡襦。玉芽開手爪,酥顆點肌膚。弓冶將傳汝,琴書勿墜吾。
未能知壽夭,何暇慮賢愚。乳氣初離殼,啼聲漸變雛。
何時能反哺,供養白頭烏。
──白居易【阿崔】†
陳如江:「此詩是白居易五十八歲時為兒子阿崔初生所作……刪去一半,既使全詩的主旨鮮明,亦避免了蕪雜冗長。」†
歸趣難求
櫓慢開輕浪,帆虛帶白雲。客船雖狹小,容得庚將軍。
──錢起【江行無題】
「庚將軍」:庾亮兵敗乘小船逃,船工中流矢,眾人失色,獨庾不動容。見《世說新語》。【江行無題】共百首,多草率之作。本詩上聯景與下聯事毫不相關,欠缺主旨,寓意難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