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詩中天》Blog

  這原是《詩中天》的分站,主要用來發表詩詞方面的文章,包括兩年前的舊作《詞學怪談》。早前又貼了一些歌詞及簡評,文章標記為各詞己見各詞己見(佳)各詞己見(劣)

  其後主站所在網站關閉,於此提供《詩中天》程序及書籍下載鏈接:

   《詩中天》繁體版:DropboxGoogle Drive
  《诗中天》简体化版:DropboxGoogle Drive
      《全唐詩》:DropboxGoogle Drive
      《全宋詞》:DropboxGoogle Drive
      《全元曲》:DropboxGoogle Drive
     《聲韻集萃》:DropboxGoogle Drive
  《七言絕句五百首》:DropboxGoogle Drive
      《彩繪集》:DropboxGoogle Drive

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詞學怪談》附錄:詩病(七)章法

體非其宜
腸斷江春欲盡頭,杖藜徐步立芳洲。顛狂柳絮隨風去,輕薄桃花逐水流。
──杜甫【漫興】
杜詩太重,難入絕句之體,兼喜以對偶作結,往往似半截律詩。
眾芳搖落獨喧妍,占盡風情向小園。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樽。
──林逋【山園小梅】
似是詞句。
離題失主
五夜漏聲催曉箭,九重春色醉仙桃。旌旗日暖龍蛇動,宮殿風微燕雀高。
朝罷香煙攜滿袖,詩成珠玉在揮毫。欲知世掌絲綸美,池上於今有鳳毛。
──杜甫【奉和賈至舍人早朝大明宮】†
陳如江:「杜詩只做『早』字,而沒有把『朝』字放在正位上,致使主題落空。」†
畫蛇添足
相逢無奈還傷別,尊酒休辭飲幾巡。自笑年來常送客,不知身是未歸人。
馬嘶落日青山暮,雁度西風白草新。離恨十分留一半,三分黃葉二分塵。
──王越【與李布政彥馮僉憲景陽對飲】†
陳如江:「詩的後四句繪景道情頗有意味,然前四句寫情已足,不必再贅一詞,故本為佳句,反成饒舌。」†
王世貞《藝苑卮言》:「王勃:『河橋不相送,江樹遠含情。』杜荀鶴:『承恩不在貌,教妾若為容。』皆五言律也,然去後四句作絕乃妙。天寶妓女唱高達夫『開篋淚沾臆』,本長篇也,刪作絕唱;白居易『曾與情人橋上別』一首,乃六句詩也,亦刪作絕,俱妙。」
楊慎《升庵詩話》:「詩話稱韋蘇州《郡齋燕集》詩首句『兵衛森畫戟,燕寢凝清香。海上風雨至,逍遙池閣涼』為一代絕倡。余讀其全篇,每恨其結句云:『吳中盛文史,群彥今汪洋。方知大籓地,豈曰財賦強。』乃類張打油胡釘鉸之語,雖村教督食死牛肉燒酒,亦不至是繆戾也。後見宋人《麗澤編》無後四句。又閱韋集,此詩止十六句,附顧況和篇亦止十六句,乃知後四句乃吳中淺學所增,以美其風土,而不知釋迦佛腳下不可著糞也。三十年之疑,一旦釋之,是日中秋,與弘山楊從龍飲,讀之以為千古之一快,幾欲如貫休之撞鍾矣。」
雜湊成章
百戰方夷項,三章且易秦;功歸蕭相國,氣盡戚夫人。
──于季子【詠漢高祖】†
王夫之《薑齋詩話》:「恰似一漢高祖謎子,擲開成四片,全不相通。如此作詩,所謂佛出世亦救不得也。」†
簷前飛七百,雪白後園牆。飽食房裡側,家糞集野螂。
──權龍褒【秋日述懷】†
翻譯:從簷前飛過的鷂子價值七百文,洗後掛在後園牆的衣衫潔白如雪。飽食之後側臥房內,去到廁所,糞坑內有一堆屎殼螂。†
一)章法雜亂,過渡全無;二)寓意破碎,句不相通;三)詞語殘缺,語義含混。
引題過遠
閉門不成出,麥色遍前坡。自小詩名在,如今白髮多。
經年無越信,終日厭蕃歌。近寺居僧少,春來亦懶過。
──項斯【邊州客舍】†
陳如江:「以前四句為引端,至第六句『厭蕃歌』方才明題,這對全篇只八句的律詩來說,領脈未免太遠了。」†
起手率易
有客新從趙地回,自言曾上古叢台。雲遮襄國天邊去,樹繞漳河地裡來。
絃管變成山鳥哢,綺羅留作野花開。金輿玉輦無行跡,風雨惟知長綠苔。
──李遠【聽人話叢台】†
陳如江:「次聯描繪此台之高與形勢之勝,轉落後半,極俯仰憑吊之意。然而令我們感到美中不足的是詩開端二句太傷率易,毫無詩味可言。」†
況周頤《蕙風詞話》:「近人作詞,起處多用景語虛引,往往第二句,方約略到題,此非法也。起處不宜泛寫景,宜實不宜虛,便當籠罩全闋,他題便挪移不得。」
費錫璜《漢詩總說》 :「前輩稱曹子建、謝朓、李白工於發端。」,例如謝朓【暫使下都夜發新林至京邑贈同僚】以「大江流日夜,客心悲未央」作起。
血脈不貫
博士本秦官,求才帖職難。臨風曲台凈,對月碧池寒。
講學分陰重,齋祠曉漏殘。朝衣辨色處,雙綬更宜看。
──皇甫曾【國子柳博士兼領領太常博士輒申賀贈】†
陳如江:「首聯既說太常博士之職難求,次聯就應該接柳之任職事……如果將次聯與三聯意思互換,全詩便上下一氣,血脈暢通。」†
注口櫻桃小,添眉桂葉濃。曉奩妝秀靨,夜帳減香筒。鈿鏡飛孤鵲,江圖畫水篊。
陂陀梳碧風,腰裊帶金蟲。杜若含清露,河蒲聚紫茸。月分蛾黛破,花合靨朱融。
髮重疑盤霧,腰輕乍倚風。
──李賀【惱公】
錢鍾書《談藝錄》:「入手出場,便費如許筆墨,描寫其人,幾占全詩七之一,以下敘述情事波折,已相形而繁簡失當矣。且此七十字中,行布拉雜。『月分蛾黛破』二聯當承『注口櫻桃小』一聯,皆寫體貌也,而忽為『香筒』、『鈿鏡』、『江圖』三句寫陳設,語隔斷。『陂陀』喻高髻也,此聯寫頭髮腰肢,亦當緊承寫口眉語,而同遭橫梗;四句之後復有『髮重』、『腰輕』一聯,則既苦凌亂,復病重疊。『杜若』一聯猶【離騷】之言『荷衣』、『蓉裳』、『蘭佩』,形容衣著,與『陂陀』一聯之言『梳』、『帶』,雖尚可銜接,而插在『注口』云云與『月分』云云之間,終如適從何來,遽集於此。『靨朱融』四十字後又有『妝秀靨』,非善忘即不憚煩耳。皆『不可貫注』、『章法欠理會』之顯例也。」
疏於過渡
八月湖水平,涵虛混太清。氣蒸雲夢澤,波撼嶽陽城。
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坐觀垂釣者,空有羨魚情。
──孟浩然【望洞庭湖贈張丞相】†
前後四句缺乏過渡,有兩截詩之恨。
強截奔馬
君不見道邊廢棄池,君不見前者摧折桐。百年死樹中琴瑟,一斛舊水藏蛟龍。
丈夫蓋棺事始定,君今幸未成老翁,何恨憔悴在山中。
深山窮穀不可處,霹靂魍魎兼狂風。
──杜甫【君不見簡蘇徯】
高步瀛《唐宋詩舉要》引吳汝綸語:「首尾橫絕,來去無端,所謂入不言兮出不辭者也。」、「此等詩直如神龍掉尾,夭矯太空,非人間所有。」但是杜詩頓然截住,只如奔馬撞於圍牆而止,讓讀者茫然。
遊騎無歸
吳絲蜀桐張高秋,空白凝雲頹不流。江娥啼竹素女愁,李憑中國彈箜篌。
崑山玉碎鳳凰叫,芙蓉泣露香蘭笑。十二門前融冷光,二十三絲動紫皇。
女媧煉石補梯處,石破天驚逗秋雨。夢入神山教神嫗,老魚跳波瘦蛟舞。
吳質不眠倚桂樹,露腳斜飛濕寒兔。
──李賀【李憑箜篌引】
後六句鋪排李憑箜篌感惑鬼神,截然而止,似未作結,如奔馬脫韁不回。
結體於弱
一宿金山寺,超然離世群。僧歸夜船月,龍出曉堂雲。
樹色中流見,鐘聲兩岸聞。翻思在朝市,終日醉醺醺。
──張祜【題潤州金山寺】†
陳如江:「尾聯則庸俗鄙惡,墮入了打油詩格。」†
孤雲將野鶴,豈向人間住。莫買沃州山,時人已知處。
──劉長卿【送上人】
結筆乏味。
王夫之《薑齋詩話》:「(李白詩)免於滯累者,如『只今唯有西江月,曾照吳王宮裡人』、『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則又疲苶無生氣,似欲匆匆結煞。」
王世貞《藝苑卮言》:「七言律不難中二聯,難在發端及結句耳……老杜集中,吾甚愛『風急天高』一章,然結亦微弱。」
了無餘味
綠楊枝上曉鶯啼,報融和天氣。被數聲、吹入紗窗裡。又驚起嬌娥睡。
綠雲斜嚲金釵墮。惹芳心如醉。為少年濕了,鮫綃帕上,都是相思淚。
──無名氏【探春令】
劉體仁《七頌堂詞繹》:「『為少年濕了,鮫綃帕上,都是相思淚。』一直說去,了無風味,此詞家最忌。」

沒有留言: